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10月18日)

2023-10-18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农历九月初四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和彭丽媛为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际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2023年10月17日,北京)

> 王晓晖会见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

> 乡村振兴:巴中市“四向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 基层党建:眉山市青神县推行“党建月清单”制度 有效推动党支部工作精细化规范化

> 图解四川:广安市岳池县培育“头雁电商主播” 为村集体经济添活力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党建头条

习近平和彭丽媛为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际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

10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际贵宾。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出席。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2023年10月17日,北京)

----------

很高兴同各位朋友欢聚一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同我夫人一道,对各位嘉宾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热烈欢迎!

王晓晖会见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

----------

10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在成都会见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一行。

乡村振兴

巴中市“四向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

近年来,巴中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人才支撑、资金支持、突破路径等问题,坚持党建赋能,在政策、人才、金融、品牌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一是向政策要动力。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关键要素,由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8家单位联合制定15条支持措施,在建立产业链党组织、盘活资源资产等方面创新突破,释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紧盯“2025年底前5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目标,“一村一策”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分类规划100万元、10万元、5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实施项目1600余个。二是向人才要合力。充分整合村“两委”成员、驻村帮扶队伍、组团帮扶队伍的力量,强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人才支撑。创新实施“巴山头雁培育行动”,采取主动辞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直接免职4种方式“放下”不胜任不称职干部57名,通过“万名能人回引计划”回引各类人才1.5万余名、储备后备力量2600余名,持续建强“头雁”队伍。按照“中省定点帮扶一批、市级重点选派一批、县级兜底保障一批”原则,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180名,实现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等“五类”重点村帮扶力量全覆盖。市县联动开展“人才下乡万里行”活动,统筹130名省市县专家人才下沉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结对帮带基层人才2235名,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向金融要活力。聚焦村民无担保贷款难、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等问题,与巴中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巴山红色贷”金融项目,开发“初心贷”“先锋贷”“圆梦贷”“振兴贷”四款产品,采取“信用+担保”的形式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党员群众授信52亿元、放贷24亿元。统筹扶持发展集体经济、东西部协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4.2亿余元,先后对268个村进行扶持提升。持续开展“国企助振兴”“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组织986个企业与村结对共建、开展产业帮扶,引导3.6亿元社会资金注入乡村产业。四是向品牌要效力。按照“市县指导、乡镇统筹、村村参与、户户入股”思路,推动乡镇成立“巴山强村公司”26家、村级开办“巴山富民店铺”437家、聘请“巴山职业经理人”517名,通过直接投资入股、共建产业园区、开展劳务服务等方式,整合资源、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实现产业发展规模效应。预计2023年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基层党建

眉山市青神县推行“党建月清单”制度 有效推动党支部工作精细化规范化

----------

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探索推行“党建月清单”制度,细化量化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着力破解目标不清晰、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有效推动党支部工作精细化规范化。一是列清单明任务。各基层党(工)委突出规范指引,每月初列出党建工作清单,内容包含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规定动作,志愿服务、帮扶调研等自选动作,主题教育、学习培训等重点动作,确保党支部抓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方向,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已印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10期,全县各党支部共发展党员10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50余名,开展“党员先锋助农耕 稳粮扩豆保生产”“护企远航”等主题党日活动400余次,顺利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送课到基层”活动暨全县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班,实现全覆盖目标。二是查问题促落实。党支部结合基层实际,对照任务清单,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工作保障、作用发挥”四方面开展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难点台账。各基层党(工)委对照清单定时提醒、随时督导、定期抽查,研究讨论解决举措、规定整改时限,通过双向“对单”查摆方式,按期“结单”、督促整改、狠抓落实。今年以来,县直机关工委探索开展党支部积分制管理,明确各项工作分值以及评分细则,量化工作实绩,并采取“工委委员联片抓指导”的方式,随机督导50余个机关党支部,整改问题累计40余个,不断强化督促监管。三是晒亮点比实绩。各党支部结合中心要点、行业特点、重要节点,月初对照党建清单,研究策划本月特色工作,月底逐一“晒单”,总结经验亮点,以创新方式落实部署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围绕推进“天府粮仓”特色示范区建设,牵头组建党员技术服务小分队14支,与种粮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开展农技专题培训20余场;白果乡围绕育强“头雁”队伍,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拉练“大比武”活动,形成经验互享、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图解四川

广安市岳池县培育“头雁电商主播” 为村集体经济添活力

----------

今年以来,广安市岳池县抢抓行业机遇,以电商直播为主要平台,整合本地优秀品牌、优质产品,培育本土电商主播,建立品牌资源库、达人资源库等,打通多向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售卖农产品。截至目前,成功培育广安首家村书记带货抖音直播团队——齐福镇白马庙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创建直播间以来,开展直播110余次,粉丝数达1.4万人,售卖大米、竹笋等农产品2万余公斤,让村民足不出户实现收入6万余元。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

1.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2.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3.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4.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5.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