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12月11日)

2023-12-11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农历十月廿九

本期导读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二〇二四年经济工作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强通报有关情况 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出席

> 于立军在广元督导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 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 我省组织举行2023年院士专家疗养休假活动

> 乡村振兴:成都市郫都区强化驻村干部“选、用、管” 全链条工作 持续激活巩固衔接新动能

> 基层党建:广元市昭化区“院坝讲堂” 打通服务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神经末梢”

> 图说四川:宜宾市高县老茶馆里传党音 声声入耳更入心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我国的基本国情

党建头条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二〇二四年经济工作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强通报有关情况 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出席

----------

12月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于立军在广元督导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 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2月4日至5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赴广元市督导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与推动主题教育、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凝心聚力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确保省委全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我省组织举行2023年院士专家疗养休假活动

----------

每年组织院士、专家疗养休假,是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近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组织的2023年院士、专家疗养休假活动在云南省腾冲市举行,来自各条战线的院士、专家共20余人参加。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看望并欢送参加疗养休假的院士和专家。

乡村振兴

成都市郫都区强化驻村干部“选、用、管” 全链条工作 持续激活巩固衔接新动能

----------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积极适应“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健全完善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持续选派优秀驻村干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一是高标优选建强一线“指挥部”。坚持“硬抽人、抽硬人”,围绕乡村振兴“一廊八片”总体布局,梳理形成含村庄规划、基层治理等13项内容的《帮扶村需求清单》,创新开展“揭英雄帖、助乡村兴”行动,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4名,中层骨干占比79.2%,平均年龄39.5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1.7%,专业涵盖法律、金融等多个领域,帮扶力量进一步加强。二是靶向发力找准振兴“着力点”。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项职责任务,以建强农业产业“科技链、服务链、产销链”为根本,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关键,建立重点任务“三张清单”,推动12个省(市、区)项目向基层倾斜,8个村获评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帮扶效应进一步彰显。三是条块结合下好帮扶“一盘棋”。突出“上下协同、左右融通”,深入推进微网实格“陪伴成长”机制,压紧压实“组织部门牵头督导、属地镇街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跟踪保障”三方责任,推动2名区领导、19名局级领导固定包保帮扶村22个,开展“竞技拉练、分片比拼”9次,组织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10次,协调办理项目招引等诉求6个,帮扶质效进一步提升。

基层党建

广元市昭化区“院坝讲堂” 打通服务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神经末梢”

----------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针对农村党员集中学习难度大、培训覆盖面不全等问题,探索实行乡村“院坝讲堂”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建立35支流动党课宣讲队伍深入农村基层,因地制宜送学上门,实现党员教育资源有效下沉,打通服务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神经末梢”。一是优选培训内容,推动讲师“带课流动”。推行“党校送教清单+党员需求清单+党支部学习清单”的“订单式”服务,通过专题调研、基层反馈、送学交流以及部门对接等方式,摸清农村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实行点单送课,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和区情乡情能够准确有效地传到最基层。吸纳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100余名建立师资库,按照1人讲政策理论、2人讲乡村振兴原则,组建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的授课队伍35支,统一配备党旗、车辆、音响设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分领域、分层次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开展政策方针、乡村振兴、农业科技等培训。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实现阵地“走进田埂”。将“固定讲台”拓展为“流动讲堂”,把讲台从固定的会议室、报告厅搬到乡镇农村等基层一线,变“集中讲”为“流动讲”,变“室内课堂”为“院坝讲堂”,根据农忙季节、党员数量等灵活确定授课时间和授课地点,利用农户院坝、打谷场、文化广场、易地搬迁点等党员群众相对集中的生产生活场所就地开展党课培训,对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老党员开展“送课上门”,全覆盖辐射农村党员,使党校教学资源下沉、学习课堂前移,实现党员在哪里,教育培训就覆盖到哪里。三是挖掘红色资源,上好本土“乡音党课”。立足红色基因传承,点线面结合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深入挖掘革命人物和红色故事,编撰《英雄李化武》等本土党性教育培训教材21册,组织拍摄《千年古韵谱新篇》《我的红色文化情怀》等党员教育宣传片62部,形成60余个特色课程。发挥党课共建共享平台作用,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继续将“嵌入式”专题展与“沉浸式”情景党课相融合,推行“一堂党课+一场放映”党课模式,组织开展视频党课、电教片、红色电影展播授课160余场,激发党员深度参与到特色党课中,用“乡音”传递“党音”,让党课变得“有声有色”,促党员学习走“新”更入心。

图说四川

宜宾市高县老茶馆里传党音 声声入耳更入心

----------

近年来,宜宾市高县在基层理论宣讲中,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利用茶馆众多、茶客聚集的优势,积极打造思想文化宣传阵地,通过“微宣讲”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家风故事等方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群众日常中、融在“喝茶聊天”时,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高县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茶馆宣讲1200余场(次),受众达1.5万余人(次)。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我国的基本国情

----------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