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3年12月13日)

2023-12-13   来源:四川党建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初一

本期导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李强作总结讲话 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

>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 乡村振兴:达州市渠县选优、育强、抓实驻村干部队伍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 基层党建:成都东部新区以行业党建“五个实”为抓手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 图说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微”宣讲释放青年“新”能量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党建头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李强作总结讲话 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下午,刚刚抵达河内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双方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河内,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武文赏邀请,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乡村振兴

达州市渠县选优、育强、抓实驻村干部队伍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

近年来,达州市渠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始终坚持“抓管理、提素质、促提升、补短板、添动能”,全面选优、育强、抓实驻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一是创新方式抓管理,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安装智能考勤机,建成人脸识别钉钉智能打卡系统,将驻村干部纳入考勤系统进行考核,针对离乡镇打卡地较远的村(社区),人性化运用驻村水印打卡,全方位规范驻村帮扶干部考勤。全域推行乡村振兴乡镇单月比拼、片区双月拉练、全县季度现场推进,按月制发帮扶工作任务清单6期,季度审核帮扶工作资料904份,建立限时整改销号台账,持续提高帮扶工作水平。二是强化培训提素质,全面增强发展效能。充分利用“宕渠讲习所”培训平台,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教授,采取“课堂+现场”“集训+分训”“讲授+互动”等方式,开展以“乡村振兴的逻辑起点和动力源泉”为主题的授课交流活动,建立“1个县级主课堂+451个基层子课堂”,全县分管领导、业务骨干、驻村干部等2300余名干部参加培训,推动驻村帮扶队伍由“选优派强”向“管训促用”深刻转变。三是聚焦整改促提升,逐步完善帮扶举措。瞄准市委巡察反馈“驻村干部帮扶力量不足,县级及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占比低”问题,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强化工作联系、密切协调配合,开展全覆盖驻村干部选派比例调研,了解驻村干部意愿,构建县级部门增派驻村干部模型,抢抓集中轮换调整驻村干部契机,拟从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增派驻村帮扶干部39名,进一步配强驻村帮扶队伍。四是志愿服务补短板,显著提高帮扶成效。起草《关于成立帮扶助困志愿服务队的实施方案》,成立县级帮扶助困志愿服务队总队,下设帮扶助困志愿服务队分队154个,深入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便民利民主动服务、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等帮扶助困7大志愿服务行动,累计出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1.2万余人(次),开展帮扶助困志愿服务1840余场(次),有效消除监测户33户90人,解决村民急难愁盼2300余件,精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13个,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提供有力支撑。五是服务保障添动能,有效调动干事激情。将154个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生活补贴、安置补贴等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对未按照要求保障经费的乡镇(街道),制发《关于督促解决驻村帮扶工作经费的函》,落实驻村干部相关待遇,督促乡镇(街道)保障到位。对荣获省市表彰的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摸排,建立台账,确保他们同等享受获得荣誉与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更好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基层党建

成都东部新区以行业党建“五个实”为抓手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

近年来,成都东部新区坚持和加强党对行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行业部门结合业务抓党建的有效机制,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党建”要求,以行业党建“五个实”为抓手,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党组织建得实。区别于传统由两新工委审核把关行业党委成立的模式,提级由党工委党建领导小组把关行业党建工作,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审议行业党委成立方案,明确党建指导员由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重点行业党委领导担任,对行业党委实行提级管理,指导行业党委联系1—2家重点两新组织党组织,牵头领办1—2个党建项目,并指导制定1个帮扶计划,每季度开展1次理论共学、1次复盘探讨、1次分析研判会等责任清单,从源头上加强党对行业党建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行业党委运行有序有力。二是书记责任压得实。明确由行业所在局(部、中心)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行业党委书记,并将行业党委组建运行、作用发挥纳入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探索日常考核占30%、现场述职占40%、行业测评占30%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等次与两新工委综合评价意见报请党工委研究后运用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巡视巡察过程,考核排名末位的行业党委主管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其党组(党委)书记不得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推动履职尽责。三是两个覆盖抓得实。确立“抓住部分关键行业,带动所有行业发展”核心理念,全面推动党建联建,将国有企业、驻区单位等党组织纳入行业党委成员单位,结合东部新区的产业结构、行业重点,抓住危险化学品、文旅体、航空物流、在建工地、交通运输等5个重点行业组建行业党委,5个行业党委共计覆盖129家企业、154个在建工地、618位党员,实现从体系上加强重点行业对全体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增强党在行业领域的引领力号召力影响力。四是工作保障做得实。建立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吸收3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由党群工作部统一招录、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筹分配,推动工作要求快速传达快速落地。向每个行业党委划拨资金10万元用于开展党建工作,并结合党建品牌建设建立党建创新项目申报机制,根据项目规模落实配套资金,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整合发布活动阵地16个,涵盖国企、民企、党群服务中心、公园广场、党员教育基地等六类不同场所,推进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共享化建设。五是社会责任履得实。梳理企业爱心行动与社会责任履约清单,对省以上“两优一先”代表、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等给予免票等优惠,形成涉及帮助就业、乡村振兴、文体活动、应急救灾、社会服务5个大类共计19项社会回馈项目,覆盖帮助人群千余人,提升群众幸福感。结合行业特点,围绕行业持续发展、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安全防范、经验交流、志愿服务等4类共计20项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图说四川

巴中市通江县“微”宣讲释放青年“新”能量

----------

今年以来,巴中市通江县积极探索基层党课新模式,不断丰富党员教育载体,打造“红城微课”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以“微宣讲”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动现场,党课分享人分别以红色微故事、身边好榜样等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形象展现了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让现场广大党员群众深受感染和鼓舞。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