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3日)

2024-01-03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廿二

本期导读

> 四川推动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实现全面有效覆盖“有解”破难题“优解”提质效

> 乡村振兴:雅安市荥经县构建“农业人才雁阵” 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 基层党建:阿坝州红原县以“四抓四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 图说四川:宜宾市叙州区发挥党员教育师资作用讲好主题教育党课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

党建头条

四川推动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实现全面有效覆盖“有解”破难题“优解”提质效

----------

“我们抽时间搞个线下活动,用好上次川籍流动党员‘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示范活动分享的经验和方法,提升学习效率。”2023年12月25日,北京宣汉商会流动党支部书记彭力在党支部微信群中发出倡议,希望在岁末年初之际,组织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会。不一会儿,微信群内的流动党员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交流会的细节和安排。

乡村振兴

雅安市荥经县构建“农业人才雁阵” 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

近年来,雅安市荥经县聚焦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加强“高精尖”人才引进、“能实用”人才培育,着力构建“农业人才雁阵”格局,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一是组建农技“服务团”。通过厅县合作、校地合作,柔性引进84名专家教授、农业技术人才,分类组建竹笋、黄牛、茶叶、冷水鱼等产业农技服务团10个。服务团分片包乡联村,每月到农业基地、田间地头现场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每季度到涉农企业普及先进技术,每半年集中举办电商直播、新媒体营销等专题培训。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农业技术难题165个、推广先进实用技术45项、培训覆盖1000余人(次)。二是育强产业“领头雁”。采取“个人申报、村级遴选、镇级把关、县级审定”方式,把355名村组成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种植养殖大户纳入“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建立“扶持+培训+奖励”头雁培育机制,从奖补申报、信贷申请、农业用地等方面重点支持,搭建高校专家讲、外出实地学等平台培训提能,每年开展优秀“领头雁”评选表扬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表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个人”“致富能手”等“领头雁”21人,发放奖励资金12万元。三是培育新型“兴农人”。将返乡大毕业学生、优秀返乡农民工、电商主播等7类群体纳入“兴农人”范畴,通过乡镇摸底、农业农村部门审核,确定1000名兴农人建档管理。实施“兴农人”创业帮扶计划,依托“书记龙门阵”“乡村学堂”等平台,定期组织兴农人参加经营管理专题培训,采取“兴农人+集体经济”“兴农人+龙头企业”等合作方式,鼓励兴农人融入乡村产业,发展种养殖、生态旅游、文创产品制作等项目43个。

基层党建

阿坝州红原县以“四抓四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坝州红原县坚持全方位统筹、全覆盖推进、全链条落实,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一是紧扣主题抓学习,深学细悟到位。坚持全面学和重点学、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专题党课、“四下基层”、读书班等学习载体,采取“自主学习+调研思考+研讨交流+推动落实”方式,确保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采取“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向机关、村社、学校、医院、两新、国企等领域194个基层党组织、4338名党员发放资料1.3万余册,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指定篇目开展各类学习920余场(次),推动“县级联系领导讲学、党委(党组)领学、党支部促学、党员自学”四方联动。用活“微红原”“红原组工”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刊发主题教育学习资讯、发布学习动态、交流学习感悟。针对远牧点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学习实际困难,通过邮寄书籍、微信推送、公众号转发等方式推送主题教育内容。二是紧贴基层抓调研,把脉问诊到位。践行“四下基层”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决走出办公楼、会议室、机关,深入村社、机关、企业等,掌握实情、把脉问诊,县级领导开展实地调研73次,形成调研报告,真正做到“身入行至”。聚焦党的建设、促进牧区乡村振兴等领域,精准确定4个调研课题,细化14个调研切口,确定8个正反案例,现场收集群众生活用水、冬季牦牛转场、城区集中供暖等突出问题56个,动态销号整改问题41个。将“立行立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对调研发现的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全力疏通堵点,推动形成“整改清单”;注重跟踪问效和成果运用,制定出台一批“制度清单”,推动调研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紧盯问题抓整改,质效保障到位。一方面,分类建立清单,确保问题梳理“全覆盖”。聚焦综合调查研究发现的、推动发展遇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反馈的5类问题,明确承接省级层面专项整治问题7个,承接州级层面专项整治问题1个、整改问题2个,梳理县内整改整治问题2个,制定9个专项整治方案,细化68条整改整治措施。另一方面,密切协同配合,确保分类整改“高质量”。由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建立“县级领导+部门+乡镇+信访主体”联动机制,一同研究、一起推动、合力化解,全县12个问题清单正在有序整改。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30余人(次),解决问题40件(次),化解信访积案3件,实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图说四川

宜宾市叙州区发挥党员教育师资作用讲好主题教育党课

----------

近年来,宜宾市叙州区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入库师资作用,组织开展“党课基层行·送教到基层”活动,通过专家教授讲创新理论、领导干部讲时事政策、老党员讲革命传统、模范人员讲典型事迹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

----------

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