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8日)

2024-01-07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农历十一月廿七

本期导读

> 王晓晖在全省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稳妥有序压茬推进机构改革组织实施 确保我省机构改革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黄强主持 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 王晓晖在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动员大会上强调 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不断开创强军兴军和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强主持 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军区 关于命名表彰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县、区)和双拥模范的决定(二〇二四年一月四日)

> 39个欠发达县域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举行

> 乡村振兴:内江市市中区探索创新“片区党建” 凝聚多元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成都市武侯区推行“1+3+N”工作模式 着力破解流入党员管理服务“四大难题”

> 图说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党员直播来助农 共享乡村“莓”好生活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党建头条

王晓晖在全省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稳妥有序压茬推进机构改革组织实施 确保我省机构改革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黄强主持 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

1月5日,全省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机构改革方案,稳妥有序、压茬推进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我省机构改革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圆满完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王晓晖在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动员大会上强调 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不断开创强军兴军和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强主持 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

1月5日,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开创强军兴军和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军区关于命名表彰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县、区)和双拥模范的决定(二〇二四年一月四日)

----------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和驻川部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广大军民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自觉性显著增强,军队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了军地协调行动、共谋打赢、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一大批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

39个欠发达县域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举行

----------

1月5日,四川省39个欠发达县域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级协调机制召集人于立军出席并巡展,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政企合作、产业对接,着力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区域联动、优质资源整合上做文章,推动欠发达县域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增强内生造血功能,为早日摆脱欠发达地位提供坚实支撑。

乡村振兴

内江市市中区探索创新“片区党建” 凝聚多元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始终牢固树立“党建联建、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工作理念,统筹推进片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凝聚多元力量推动乡村振兴。一是聚焦组织建设,筑牢片区党建基础。深度挖掘“全安乡村绿色发展片区”“永安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凌家内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片区”发展定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片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根据“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路网相通、村情相似”实际,成立镇级片区党委3个、村级片区党组织10个,按照“1+2+N”模式,由县级领导同志兼任联合党委书记,设轮值副书记2名、联合党委成员N名,充分发挥联建组织优势,凝聚联建组织力量,推动实现“单打独斗”向“乡村抱团发展、产业抱团变活”转变。二是科学编制规划,理顺管理运行机制。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牵引,各级片区党组织通过联席会议、工作调度会等形式,分析研判问题,探讨实施方案,共同促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建立“活动共办、党员共管、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治理共促、产业共建”6项机制,推动构建错位发展、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去年以来,各级片区党组织组建10余支志愿服务队推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完成村级活动阵地改造提升行动19个,其中村村联建8个,优化网格管理体系,培育联户员500余名。三是狠抓多元联动,凝聚乡村发展合力。联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资源、资金、人才、信息等优势,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吸纳片区内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职能部门有关人员,在旅游规划、产业振兴、治理有效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不断激发乡村振兴集聚效应。去年以来,由片区党委带动发展产业项目17个、共建项目4个,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培育致富带头人600余名,带动联建村集体经济增收270万元,史家镇牛桥村和四美桥村通过片区党建联建机制,采取“飞地模式”,在四美桥村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羊肚菌,2023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60余万元,带动两村群众增收60余万元。

基层党建

成都市武侯区推行“1+3+N”工作模式 着力破解流入党员管理服务“四大难题”

----------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立足破解流入党员摸排难、联系难、管理难、服务难“四大难题”,以摸清需求、抓牢学习为着力点,以高质量管理、精准化服务为突破口,探索推行“1+3+N”工作模式,积极构建“流入—融入—转入”全链条服务体系,确保流入党员“情有所系、心有所依”,不断提高流入党员归属感、幸福感。一是发布党员权益清单。针对流入武侯区的500余名党员,采取“一对一”电话沟通、网络平台沟通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困难诉求152条。联动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等方面,围绕自身职能职责,发布流入党员权益清单,同步针对性地提供就业信息咨询、技能培训、子女托管等20余项“定制化”服务,不断增强流动党员认同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各部门联动解决党员诉求98件、权益保障类问题55个。为符合转入条件的流入党员开通组织关系转接“绿色通道”,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协助26名党员成功转入武侯区。二是构建三级联络体系。建立健全“区委—区属党(工)委—基层党支部”三级联络体系,区级层面,依托“武侯e先锋”平台发布《致流入党员的一封信》,同步公示全区72个社区流入党员联络专线,积极引导党员“亮身份、强党性、作表率”。区属党(工)委层面,同步在商圈楼宇的电梯口、楼道口、电子屏等张贴播放《致流入党员的一封信》、党组织微信群二维码、党组织联系电话,方便流入党员找到组织,通过“送学、导学、践学”等方式,多管齐下为流动党员“充电”。截至目前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平台发送学习链接300余条,开展线上党课、直播课、读书分享会40余场(次),辐射党员5万余人。基层党支部层面,建立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小区楼栋长与流入党员结对帮学机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方式督促学习“不掉队”,建立基层党组织与流出地党组织定期联络机制,努力做到“信息共享、教育共抓”,推动流入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建立N个服务保障措施。“零门槛”开放全区7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个蓉城驿站、30余个党员教育基地以及多个流动党员之家、流动党员服务驿站,以“菜单式”服务公布党组织活动预告及党组织关系转接、医保社保、就业招聘等党务政务服务清单72项,解决流入党员异地工作生活、跨区域“折返跑”等实际困难,以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助力流入党员更快更好融入本地生活。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一月一主题”党员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引导流入党员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在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广泛开展“流动办公桌”“企业沙龙”“情绪管理”等职业技能和营销管理提升培训活动,确保达到党员流入“心更近、人不生”的效果。

图说四川

眉山市彭山区党员直播来助农 共享乡村“莓”好生活

----------

近日,眉山市彭山区积极组织本土电商人才、党员干部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