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10日)

2024-01-10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廿九

本期导读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 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工作对接会召开 王晓晖会见国家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一行 俞家栋讲话 黄强作表态发言

> 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完成反馈 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 四川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 乡村振兴:广安市邻水县抓实党课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甘孜州甘孜县深入开展“学身边榜样”活动,以榜样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图说四川:内江市隆昌市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我为家乡出份力”主题党日活动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

党建头条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工作对接会召开 王晓晖会见国家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一行 俞家栋讲话 黄强作表态发言

----------

1月9日,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工作对接会在成都召开。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会见国家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一行。国家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完成反馈 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

近日,10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的成都平原经济区7个市、27个县(市、区)反馈了巡视意见。

四川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7月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强良种和良田的配套,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乡村振兴

广安市邻水县抓实党课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

近年来,广安市邻水县坚持不懈抓党课促党员教育,着力在党课选材、师资、形式上下足功夫,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一是选材上“过筛子”。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必修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纳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必学科目。结合党员需求,创新开办种植养殖、电商、创业创新等新型实用技能培训110余期,挖掘培养80余名产业发展好、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带头人,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51个,带领1.17万户、2.7万名党员群众走上致富路。二是师资上“再优化”。采取“部门推选+个人推荐+考核评估”方式,深挖本县既有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校教师、第一书记、专家学者等组建45人县级师资库。结合深化“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分六大片区开设“乡村大学堂”,选拔32名“专业老师”“草根教授”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现场传授“致富经”,累计开展现场教学240余场(次),培训党员群众2.4万余人。三是形式上“求突破”。根据不同听课群体,动态调整党课地点、时长、内容、形式等,打造“田间课堂”“网络课堂”等多种授课模式,推动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让党员身临其境受教育。针对流动党员、老党员集中学习难等问题,积极组建红“邻”先锋宣讲队,采取送学上门、送培下乡、送教入企等方式开展“送党课进基层”活动1200余场,增强党课教育传播力影响力。

基层党建

甘孜州甘孜县深入开展“学身边榜样”活动,以榜样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去年以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身边榜样,在先进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甘孜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掀起学习身边榜样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做到向身边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以榜样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一是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始终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用活近年来树立的“老典型”,积极选树新时代的“新典型”,全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树身边人、讲身边事、育身边人”学习宣传活动22场(次),通过本人报告、家人缅怀、群众讲述的方式,选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37名,培养塑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2名,增强先进典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洛戈梁子警务站“忠诚高地”打卡活动342场(次),全县5500余名党员分批现场学习感受,洛戈梁子警务站干警在海拔3980米岗位上对党和人民群众的绝对忠诚,进一步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学先进、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广泛宣传身边典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支部结合专题党课,坚持把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做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邀请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其美多吉、忠诚高地上的“雷锋”所长刘鹏等先进典型、先进模范作现场报告,覆盖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通过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故事,深入介绍先进典型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典型的精神力量,自觉形成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对照先进找差距、明方向、添措施的意识。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先进典型人物影片340余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见贤思齐,广泛宣传,营造学习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开展“有事找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党员志愿服务300余场(次),持续深化与广大群众“鱼水之情”,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真情服务的强大动力。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引领,分别与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建立联系点116个,深入联系点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270余个,督促指导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开展好主题教育,以整改实效体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图说四川

内江市隆昌市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我为家乡出份力”主题党日活动

----------

近日,内江市隆昌市组织首批返乡流动党员开展“我为家乡出份力”主题党日活动,号召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环境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提高流动党员归属感、责任感,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有“家”更有为。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

----------

稳中求进。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