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15日)

2024-01-15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腊月初五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政法战线接续奋进指明方向

> 每年互派青年专业人才交流学习 川渝青年人才互派培养计划启动

> 乡村振兴:雅安市天全县建强乡土人才队伍 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 基层党建:德阳市三措并举 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 图说四川:泸州市泸县用好“三举措”提升党员冬春训实效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

党建头条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取得了新的成效。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政法战线接续奋进指明方向

----------

“政法战线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每年互派青年专业人才交流学习 川渝青年人才互派培养计划启动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有关部署要求,联动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交流使用,2023年11月下旬,川渝两地组织部门共同商议确定将实施川渝青年人才互派培养计划,拟从2023年到2027年间,两地每年互派50名左右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为期一年的脱产研修学习。

乡村振兴

雅安市天全县建强乡土人才队伍 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

近年来,雅安市天全县坚持在引进、培养、用好乡村人才上下足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一是摸清底数定向用。定期开展摸底,通过进村入户、村组干部推荐等方式,挖掘本地服务意愿强、技能过得硬、帮带有能力、致富有办法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乡土人才,分类建立信息库,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建立定向服务机制,乡镇、村、组分层分级收集辖区群众技能需求,建立服务清单和需求计划,统筹安排辖区内乡土人才进行定向服务,解决群众缺技术等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出各类乡土人才800余人,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指导100余场(次),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86个。二是搭建平台提能力。实施分类培训计划,将乡土人才分为种植、养殖、手工业等9类,分类收集培训需求清单,邀请省农科院、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所和高校专家教授应需讲理论、田间教方法,分批组织乡土人才到重庆、成都等地参观学习、拓宽视野。建立“1+N”帮带机制,由1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系多名入库乡土人才,常态化解疑释惑、教带方法,助力培养天全工匠11名。三是激励保障增动力。制定《天全县农村乡土人才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健全考核机制,量化产业发展、群众评价等6个方面标准,设置优秀、一般、较差、差4个考核等次,对年度考核“优秀”的21名乡土人才每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每年评选表彰1名“天全工匠”,对入选人员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并给予2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人才荣誉称号和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的乡土人才分别奖励5—10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奖励资金20余万元。

基层党建

德阳市三措并举 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

近年来,德阳市利用元旦、春节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紧扣全省“四个一”流动党员培训部署,通过立清单明需求、抓结合提时效、推平台强载体三措并举,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不掉队”。一是立好“三张清单”,破解培训对象不精准问题。利用更新《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契机,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流动党员进行摸底排查,分地区建立6套13项信息清单,全面掌握返乡党员联系方式、务工单位、家庭住址等基本情况。采取主课配套个性化课程的“1+X”方式,积极对接流动党员学习需求,发放电子问卷1000余份,梳理汇总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创业帮扶、农村电商等培训需求9项。深入流动党员家庭走访慰问,摸清流动党员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家庭困难情况等,明确结对辅学联系干部,组织开展结对帮教活动200余人(次)。二是抓好“三个结合”,破解教育内容时效弱问题。组织流动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和进行巩固学习,观看《榜样8》和周永开、柴云振、其美多吉等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奋进动力。拓展1500余个远程教育站点功能,以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为重点,开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流动党员掌握1—2项实用技能,鼓励其留乡发展。向流动党员介绍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各项新政策,学习所在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内容,充分听取流动党员意见建议,组织流动党员在支部讲好“微党课”,广提点子、分享信息。三是用好“三个平台”,破解教育方式单一化问题。充分借助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分行业领域、地域,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党课在一线”“小社区大舞台”等“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线上组织观摩全省流动党员主题党日示范活动,帮助流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以街道、乡镇党(工)委为单位,充分利用基层“微党校”,及时组织本地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培训,共开展基层党委培训85期,覆盖流动党员3070名。组织市县200余名技术专家、致富能人和返乡创业代表等党员教育优秀师资,深入基层一线,举办各类送课上门活动和创业交流会,为返乡流动党员提供信息咨询、现场指导等服务。

图说四川

泸州市泸县用好“三举措” 提升党员冬春训实效

----------

近年来,泸州市泸县为推动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抢抓元旦春节、周末等节日节点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采用实体阵地集中学、移动课堂上门学、网络平台在线学等方式开展活动,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

----------

改革、发展、稳定。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