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17日)

2024-01-16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初七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韩正出席 蔡奇主持

> 乡村振兴:眉山市仁寿县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 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

> 基层党建:宜宾市高县“圆桌方凳”基层宣讲“接地气”、抵人心

> 图说四川:遂宁市船山区开通“学习巴士”助力返乡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党建头条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韩正出席 蔡奇主持

----------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16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既遵循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具有适合我国国情的鲜明特色,与西方金融模式有本质区别。我们要坚定自信,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完善,使这条路越走越宽广。

乡村振兴

眉山市仁寿县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 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

----------

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村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统筹力量、筑牢基础、擦亮招牌,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一是统筹力量,绘好党建引领“底色”。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压紧压实乡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责任,建立“月调度、季盘点、年考核”机制,2023年底,172个行政村年收益首次全部超过5万元,全面完成消薄计划,平均收益18.4万元、同比增长78.6%。探索集体经济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以县级乡村振兴公司为龙头,以县农村经济、农业技术等站所为骨干,构建“县级指导、镇村主抓”乡村振兴管理服务平台,强化“政策、技术、服务”支撑。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实地指导,各乡镇党委负责,逐村会商研判,编制村级三年发展规划,梳理出可利用设施农用地9800余亩、闲置资产1000余处,拟实施项目1300余个。二是筑牢基础,把稳致富增收路径。推行“村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业主+闲置阵地”模式,村集体以“资金入股+租赁经营”方式,投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企业等,撬动社会资本4200余万元,盘活闲置资产645宗,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实现收益1300余万元。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架构,孵化镇村劳务专业合作社、村级供销社等600余家,参与水果销售、农资售卖、基础建设、劳务输出等,新增就业岗位1300余个,集体经济年增收200余万元。唤醒“躺平”的集体经济账户余额,备好劳务公司启动资金,用好用活扶持村集体经济承接项目政策,2023年109个村(社区)承接简易项目183个,涉及资金约1.01万元,集体经济预计增收1189万元。三是擦亮招牌,注入产业发展动能。坚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农产品进入西博会、农博会参展,擦亮仁寿农业“金字招牌”,促进销售量同比增长9%。建立“一村一品”电商服务站点205个,引导开设网店600余家,助农销售农副产品价值3600余万元,每件提留1元钱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促进集体经济增收110万元。坚持以“农头工尾”为遵循,着力建设好6大农业产业园区,引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40余家,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产后精深加工,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380余万元。充分利用2000余亩田园荒地、花果山等,打造乡村公园27个,水果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基地410余个。依托乡村本土文化特色及产业,开展云赏花、采摘、乡村马拉松等活动,丰富乡村旅游体验,旅游创收达8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20余万元。

基层党建

宜宾市高县“圆桌方凳”基层宣讲“接地气”、抵人心

----------

近年来,宜宾市高县积极顺应群众习惯和方式,探索推行“圆桌方凳”宣讲形式,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开展面对面宣讲,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每个角落,唱响新时代“最强音”。一是建强宣讲队伍。从党政干部、行业先锋、乡土专家、村贤能人中选取骨干518名,建立多层次、广覆盖、专兼结合的“圆桌方凳”基层宣讲员队伍。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技人员系统讲、模范先进示范讲、基层群众身边讲”的方式,用身边人、讲家乡话,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延伸宣讲阵地。积极整合县域资源,搭建“一校两堂”即“农民夜校、道德讲堂、乡村振兴大讲堂”理论宣讲阵地400余个,打造市级理论宣讲基地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32个,充分利用农家院坝、茶馆、文化广场等群众相对聚集的场所,把宣讲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三是创新宣讲形式。紧扣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采取快板、小品、三句半、情景剧等形式开展宣讲,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好。探索“议事+宣讲”的形式,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截至目前,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1400余场(次),受众达4.8万余人(次),解决群众问题300余件。四是用好宣传平台。发挥“学习强国”“高县融媒”“高县组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快、受众广的作用,通过在线直播、即时推送、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拓展理论宣讲“向云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说四川

遂宁市船山区开通“学习巴士”助力返乡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

----------

近日,遂宁市船山区抓住大量流动党员春节前大量返乡契机,紧密结合党员全覆盖培训要求,开通党员“学习巴士”,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打破空间局限,统筹整合党员教育专题片、有声书、微党课、红色旧址、地标故事等教学资源,为党员接受学习教育搭建起更加灵活、便捷、多元的移动平台。通过开展专题辅导、互动交流、发放学习礼包、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帮助返乡流动党员“充电”“补课”,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掉队”。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