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24日)

2024-01-24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十四

本期导读

> 习近平复信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

> 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方法增本领①

>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晓晖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王晓晖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指出 紧扣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诤言办实事 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田向利主持

> 乡村振兴:绵阳市梓潼县“三强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基层党建:德阳市中江县多举措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不流失”“不离党”“不失责”

> 图说四川:泸州市江阳区党员冬春大学习 理论“年货”送基层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党建头条

习近平复信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

----------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鼓励他们继续为中肯和中非友好事业发光发热。

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方法增本领①

----------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晓晖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1月23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晓晖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指出 紧扣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诤言办实事 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田向利主持

----------

1月23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听取有关界别委员对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落实。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省委发展战略,紧扣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建诤言、办实事,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乡村振兴

绵阳市梓潼县“三强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近年来,绵阳市梓潼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硬核举措和基础工程,立足丘区县实际,在统筹推动、要素保障、资源整合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三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强化一体统筹,建好集体经济发展体系。坚持高位统筹、上下联动,确保发展村集体经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突出县委主导,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包村县级领导点对点工作指导,对集体经济发展困难村落实1名县级领导、1个县级部门、1家规模企业、1名第一书记“四个一”扶持机制,保证力量保障到位。突出规划引领,制定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实施“千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制发《梓潼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2024年所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8万元,55%以上年收入达20万元”目标。突出考核激励,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承诺、践诺、晒诺”履职制度,制定组织管理人员考核激励办法等5个文件,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实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考核指标,12名抓集体经济成效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重用。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筑牢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加大人才、资金扶持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坚持雁示范带动,深入实施“头雁提能”行动计划,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选派44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沿海地区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1户至2户群众掌握实用技术、提升致富能力。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落实人才发展资金1200万元,在中心镇建成4个人才振兴工作站,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企业家入乡,共吸纳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30名,支持农业生产经营等10类94名“文昌菁英”融入乡镇发展。坚持金融支持拉动,深入开展“一片一行长、一镇一经理”金融甘泉促振兴行动,解决集体经济融资难题200余个,计划落地涉农项目32个,组织“牵线搭桥”储备致富产业项目19个,推动更多优质金融资源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战场精准投放。三是强化资源整合,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科学整合优势资源,探索资产经营型、农业服务型、品牌创收型等新模式,构建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注重盘活资源稳收,坚持重心下沉、力量前移,指导各村完成“三资”清理,通过发包、入股、自营等形式,盘活“沉睡”资源,新增年收益450万元以上。注重创新模式增收,探索升级“1+5”循环产业、“股份合作+”等7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宝石乡农业社会化服务、观义镇公司化运营等产业发展活力十足,村集体经济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注重打造品牌创收,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培育5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打造“文昌贡”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参加“绵品出川”活动,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集中推介冬桃、红心柚、猕猴桃等农产品,累计销售特色农产品6.3亿元。

基层党建

德阳市中江县多举措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不流失”“不离党”“不失责”

----------

近年来,德阳市中江县针对破解流动党员动态掌握难、学习落实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加强实践探索,多举措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流动党员“不流失”“不离党”“不失责”。一是创新组织设置,让流动党员“不流失”。加强流动党员对接、管理和服务,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发挥原则,构建“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双向共管”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协同机制。设立10个驻外流动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定期在流动党支部微信群推送理论学习热点,实行“微信群、微课堂、微党课”学习教育新模式,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二是创新教育方式,让流动党员“不离党”。针对流动党员流入地域较分散情况,建立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流动党员可就近就便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参加学习教育和党的活动,通过为每位流动党员订阅“中江手机报”方式,让广大流动党员及时知晓大政方针、时事热点、中江发展规划及发展情况等内容,实现以学习资料的趣味性、时效性来提升流动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流动党员更加熟悉政策、了解家乡、关心家乡。通过开展春节返乡集中谈学习、谈体会等活动,让流动党员真正重视异地教学,确保学习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创新服务平台,让流动党员“不失责”。结合流动党员技能特长,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变“流入”为“融入”,引导流动党员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积极履责、担当作为。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地区成立10个驻外农民工党建和服务保障工作站,并与人社等部门“双向对接”“双向反馈”,及时解决流动党员工作、教育、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幸福感。充分利用节假日返乡契机,举办座谈会、推介会、“知名人士故乡行”等活动,宣传、推介中江优势,挖掘一批有致富、带富能力的流动党员,实施“雁归”工程,吸引返乡创业、抱团发展,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图说四川

泸州市江阳区党员冬春大学习 理论“年货”送基层

----------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泸州市江阳区开展党员冬春训暨理论“年货”送基层系列活动。活动以村(社区)、重点企业为单位,将送学下基层、书记讲党课等冬春训内容,与“迎新春、颂党恩”文化惠民活动融合,通过一场场富有年味、趣味的理论宣讲,把党的声音浸润到党员群众心中。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