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29日)

2024-01-29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腊月十九

本期导读

>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方法增本领③

>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王晓晖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姜平出席 王麟当选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 202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乡村振兴:内江市东兴区“三抓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

> 基层党建:广元市“四抓四促”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 图说四川:乐山市犍为县“家门口服务月”解锁为民服务“心”指南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建头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1月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证。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方法增本领③

----------

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围绕民生诉求等方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实行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问题,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王晓晖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姜平出席 王麟当选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

1月26日上午,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成都闭幕。

202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工作,提出“四个发力”重要要求,赋予打造“两高地、两基地、一屏障”使命任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省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实施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较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增长6%、在前十经济大省中并列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乡村振兴

内江市东兴区“三抓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

----------

近年来,内江市东兴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四六五”工程,以“体系建设、队伍建设、经济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抓实体系建设推动组织振兴。全面完善187个村级党组织设置,建立特色产业党组织2个,挂牌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清平示范带联合党委,持续推动“两个覆盖”走深走实。开展“美村优社”结对共建行动,结成村(社区)对子42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8个,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不断完善,战斗力不断提升。二是抓实队伍建设推动人才振兴。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乡村头雁”培养计划,培育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22名,健全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训、管理、使用等四项机制,储备村后备力量377人。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组织27名村后备力量报读专科、本科学历在职教育,提升素质能力和文化层次,全区村“两委”班子中有外出务工经商经历的达75%以上。三是抓实经济建设推动产业振兴。举办东兴区2023年度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完成2022年中省财政扶持项目试点建设评估验收,围绕东兴区天冬、新材料等特色主导产业,申报2023年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7个,全区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较2022年增长34.9%。

基层党建

广元市“四抓四促”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

去年以来,广元市聚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题,通过“四抓四促”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抓组织建设,促体系优化。印发《广元市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整合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力量比对,形成4类、2365个两新组织基础名册并开展摸排,制定“一企一策”组建措施,推动规上和“专精特新”等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新建党组织37个。二是抓基础建设,促整体提升。印发全市两新党建“六项工作大排查”工作方案,细化9条排查内容,研制“13+22”重点任务清单,统筹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三是抓品牌建设,促创新发展。开展两新党建“5230”示范体系建设,评选园区、商圈等6类、37个两新组织示范对象以及两新党建十大品牌,辐射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四是抓效能建设,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包含阵地建设、金融服务等10个方面内容的《党建强企十条措施》,累计为232家企业发放贷款5.13亿元。实施红链赋能行动,依托产业链专班和“链主”企业等成立产业链党委,推动产业链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共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说四川

乐山市犍为县“家门口服务月”解锁为民服务“心”指南

----------

去年以来,乐山市犍为县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小区收集居民“微心愿”,针对不同小区差异性开展“家门口服务月”活动12场(次),服务活动现场及周边群众1.4万余人(次),把暖心、贴心的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动更多居民自愿参与社区小区治理。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