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1月31日)

2024-01-31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廿一

本期导读

> 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座谈会强调 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黄强讲话 施小琳出席

> 关于四川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4年1月22日在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 乡村振兴:眉山市东坡区做实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功夫,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

> 基层党建:甘孜州康定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四下基层”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图说四川:遇见“香酬” 留住“乡愁”——宜宾市南溪区流动党员回家“充电”啦!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党建头条

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

1月3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42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座谈会强调 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黄强讲话 施小琳出席

----------

1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把发展体育事业摆在全省工作重要位置来抓,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关于四川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4年1月22日在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四川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监督指导下,在省政协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四个发力”重要要求,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执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省经济回升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总量迈上6万亿元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实现良好开局。

乡村振兴

眉山市东坡区做实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功夫,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

----------

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坚持做实“引、育、用、留”全面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一是精准引才,集聚产业发展力量。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布局系统推进,深化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5个高校(院所)合作,举办“东坡人才周”、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东坡论坛等人才交流活动,围绕粮食产业发展精准引进马均教授、姜晓萍教授等专家团队3支、农业硕博人才100余名。二是系统育才,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围绕选种、育秧、施肥、收割等“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关键环节,健全种粮人才培育“全链条”机制,依托“天府粮仓”研习院开设农技“一线课堂”,推行“导师帮带+田园比武”人才培育模式,开展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眉州论稻”论坛、农技下乡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1500余人(次),累计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种粮能人380余人。三是科学用才,搭建产才相融平台。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用活永丰水稻科技小院、专家大院、专家工作站等平台,深入开展乡村共同富裕新形态下的“永丰模式”等3项课题研究,引进试种越光、稻花香等国内外优质品种527个,辐射带动2.16万余名群众建成2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推动水稻平均亩产增至750公斤、最高达921公斤,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7%。四是用心留才,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将“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农业人才纳入全区服务保障、评先表扬重点对象,实行区级领导直接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就医、工商税务登记等便捷服务127人(次),通过“东坡英才”表扬大会、集中宣讲等大力宣传“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马均、全国种粮大户王元威等36名优秀人才事迹,激励带动全区1200余名农业人才全身心投入“天府粮仓”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基层党建

甘孜州康定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四下基层”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孜州康定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为抓手,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民交心、为民分忧、护民安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坚持在与民交心中增进感情认同。深化“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公职人员联系群众7.6万人(次)、入户4万人(次)、开展主题活动2.3万场(次)、与群众共度传统佳节2.3万场(次),开展“民族团结大篷车”主题宣讲活动82场(次),发放“民族团结进家庭”系列宣传口袋书2.5万余册。深入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法律“七进”、上门送政策等活动,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529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7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与各族群众常态联系中,不断增进党群感情、干群感情、各族群众感情。二是坚持在为民分忧中提升幸福指数。聚焦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践行“民呼我为”“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即知即办解决群众身边小事5969件。严格落实市领导定点开门接访制度,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接访下访161次、现场办公101次,妥善化解一般信访案件334件、积案难案6件。积极回应教育、养老、住房、医疗等民生关切问题,城区小学首次实现午餐供应,率先在全州试点启动老年群体“助餐服务”项目,启动老旧小区(院落)改造,实施城市地热集中供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量力而行开展市政设施改造,成功收回跑马山经营权,努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办实事解民忧中,干部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来各族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三是坚持在护民安宁中夯实和谐根基。始终把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持续开展“三防两保”工作,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四项治理”,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047名,组建群防群治“红袖套”队伍224支,实现“雪亮工程”、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等全覆盖。创新“全链条伴随式”解纷工作法,整合打造“邓珠调解室”“情歌调解室”等特色调解组织5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084名,积极发挥“石榴籽工作室”“石榴籽工作队”和“有事来协商”“围炉协商”等小微协商平台作用,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92件,努力让每一名群众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

图解四川

遇见“香酬” 留住“乡愁”——宜宾市南溪区流动党员回家“充电”啦!

----------

近日,宜宾市南溪区紧抓今冬明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过节和节后返岗务工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微党课分享、“一卡通”登记卡换发等流动党员教育系列活动,让流动党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交流心得、了解政策、提出建议,在提升收入的同时促进家乡发展。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