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2月5日)

2024-02-05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农历腊月廿六

本期导读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传达习近平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 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蔡奇出席总结会议并讲话

> 凝心铸魂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选发布二十名“最美公务员”

>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表彰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 乡村振兴:乐山市犍为县树牢“党建+”理念,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 基层党建:达州市大竹县推行“三融三联三同”模式,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走深走实

> 图说四川:泸州市泸县巧用三道“加”法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建头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传达习近平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 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蔡奇出席总结会议并讲话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4日在京召开。

凝心铸魂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选发布二十名“最美公务员”

----------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2月4日发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孟二梅等20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表彰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首场国际体育盛会,也是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高度重视成都大运会筹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113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6500余名运动员参赛,中国代表团取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优异成绩。

乡村振兴

乐山市犍为县树牢“党建+”理念,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

近年来,乐山市犍为县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着力建强阵地、发展产业、加强治理,以高质量党建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一是“党建+阵地”,铺好基层基础“奠基石”。对照规范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打造、高效能运作”原则,高标准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满足“1+6”综合功能标准和“八有”标准基础上,明确要求各镇结合本镇、本村优势产业、重点项目、优秀文化、历史底蕴等特色亮点,挖掘打造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向上争取一点、相关项目统筹一点、镇村自筹一点”相结合方式,整合乡村振兴、农村公益事业、航电移民等资金2600余万元,建成集村民村史馆、便民服务大厅、集体经济产品展示厅、妇女儿童之家等功能为一体的“最美党群服务中心”45个,打造成村民愿意来、想要来的村级“会客厅”,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二是“党建+产业”,吹响干事创业“冲锋号”。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共同富裕”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党建+产业+农户”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出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二十条措施,创新实施“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围绕特色产业延链补链、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等中心工作,落实各级书记领办重点项目179个,以“红黑榜”推动“亮晒比拼”,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改造提升茉莉花种植核心区、姜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万亩,助力“水稻+兔”省三星级农业现代园区创建。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重要内容,做好“土特产”文章,探索出“五村抱团”“大园区小业主”等十种发展模式,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至79个;在全市率先开展国企集采集配改革,探索出“国企搭台·村企唱戏”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5个村跨入百万强村行列。三是“党建+服务”,弹好基层治理“协奏曲”。致力把党的领导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凝聚起基层治理合力。深入实施“嘉里人关爱”专项行动,结合“春耕夏忙秋收冬藏”四季农时特点,阶段性开展“春暖金犍”“情满仲夏”“金秋筑梦”“爱在暖冬”四季服务,组建“村小二”志愿服务队215支,代跑代办民生实事2.3万件(次)。创新农村老年人“打平伙”食堂抱团养老、“周五课栈”留守儿童照料看管、“犍孃孃”小厨房贴心服务等做法,解决“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困难问题1000余个。实施城市基层治理“微网善治”项目,培育壮大“一修哥”等治理队伍,探索“社区超市”“劳务公司”等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实现共治共享、长治长效。

基层党建

达州市大竹县推行“三融三联三同”模式,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走深走实

----------

近年来,达州市大竹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通过推行“三融三联三同”模式,把开展企业党建与推动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三融”解决工学矛盾。以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制造、苎麻新材料等5个产业链为单元,组织8个龙头企业党组织、10个联合党支部,依托园区党校、“竹之声”理论宣讲,结合技术创新、品牌培育、经营管理等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讨论,以新思想新理论引领产业链发展。按照行政管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类别职工特点,对办公休息区、车间工作台等进行改造,打造“理论学习角”“职工读书角”,为每个支部配备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专题摘编”3套,组织党员在生产间隙开展理论学习。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企业文化,指导企业结合功能布局,围绕“初心与使命”“价值与观念”“战略与规划”等主题,打造企业文化长廊。把“三会一课”融入企业团建,组织党员到杨通乡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二是“三联”破解瓶颈问题。与清华大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和新产品科研实验基地,与四川大学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等18个国、省级科创平台,联动共建单位将苎麻纺织品“不亲肤”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纳入科技协同攻关项目。常态开展“一线常委会”“联合办公会”进园区、进企业27场(次),现场解决问题126个,对融资难、招工难等瓶颈问题纳入整改整治范畴研究解决。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挥柔性引进的3名“两院”院士、外籍院士,以及本土培育的2名“天府峨眉计划”、4名省级学术带头人等帮带作用,通过组建关键技术党员突击队、攻坚队等方式,在主题教育中培养特种高分子材料、柔性电缆、反射式偏振光薄膜等领域党员技术骨干,推动解决技术瓶颈问题。三是“三同”推动持续发展。按照“零事故、零违规、零次品”的“三零”标准,优化技术革新、节能降耗、质量管理等企业“党员先锋岗”设置,示范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健全企业党组织向管理层建议、监督政策法规落实、关心慰问职工等机制,拓展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同心发展。推行以工哺农、以企带村、村企共建模式,引导亚缇纺织、东柳醪糟、百岛湖农业等122户企业,与101个行政村建立“结对帮带”关系,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苎麻、糯稻、小龙虾等特色产业为抓手,实施帮扶项目138个,投入资金5.4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在深入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础上,根据国家战略调整企业发展方向。

图说四川

泸州市泸县巧用三道“加”法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

近年来,泸州市泸县创新探索“阵地集中学+户外实践学+线上随时学”教学模式,利用“集中培训+巡回宣讲”“党日活动+志愿服务”“各级平台+本土课件”等多元化培训方式,增强党员教育的覆盖面、能见度和实效性,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