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能区 > 手机报
四川党建手机报(2024年2月19日)

2024-02-19   来源:四川党建

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农历正月初十

本期导读

> 四川开展返乡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

> 乡村振兴:阿坝州理县依托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三聚焦”同心协力促振兴

> 基层党建:学习“不断档”、关怀“不离线” 成都“四个一”工作做到返乡流动党员家门口、心坎上

> 图说四川:宜宾市江安县党建引领直播助农 拓宽村民致富路

>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党的创新理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党建头条

四川开展返乡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

----------

“胡书记,春节期间我都在家,村上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请尽管安排,我一定全力以赴。”2月7日一大早,乐山峨眉山市绥山镇荷叶村返乡农民工、党员欧玉华,给该村党总支书记胡志容打电话,表达在春节期间参与游客服务和乡村治理的愿望。

乡村振兴

阿坝州理县依托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三聚焦”同心协力促振兴

----------

近年来,阿坝州理县深入贯彻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相关部署,持续深化交流交融,进一步在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强协作,聚力增强帮扶实效,推动理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组织领导,深化结对帮扶。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每年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相关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部门,有效形成两地对应部门主动对接、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累计促成5个乡镇、14所学校、15家医院、2个社会组织、48家企业和若干村社结成对子,开展互惠互助活动,实现理县所需、乐清市所能的有效衔接。二是聚焦项目共建,增强内生动力。协作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共建产业园区2个,引导2家企业入驻园区,建成“乐·理”辅料加工基地1个和共富车间5个,吸纳22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开展“西牛东送”项目,协调乐清顺金肥牛公司投资200万元建设“乐·理”雪牛培育基地,引进“西门塔尔”优良牛种试养,推动1.7万头牦牛和肉牛销往东部,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三是聚焦美丽乡村,促进农旅融合。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先进经验,乐清市投入资金5242万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风貌改造、文化包装等,成功打造古尔沟丘地村、通化乡通化村等7个典型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特色果蔬、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推动农旅融合、乡村振兴。投入资金96万元用于旅游宣传推介,组织理县文艺队伍赴浙交流演出、浙江游客来理旅游疗养,提升理县旅游知名度。甘堡村、丘地村分别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三批州级特色文化旅游名村,丘地村村集体年收益超百万元。四是聚焦平台搭建,拓展消费市场。在乐清总部经济园开设“净土阿坝·吉祥理县”展销馆,搭建“共富商超”理县专区等线上平台,通过产品展示、品质体验等,提升理县优质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知晓度、影响力。建立产销衔接机制,明确乐清市各机关事业单位每年采购理县农副产品不少于工会慰问品经费总额的三分之一,推动理县产品进单位、进学校、进商超,累计消费帮扶价值2000万元。

基层党建

学习“不断档”、关怀“不离线” 成都“四个一”工作做到返乡流动党员家门口、心坎上

----------

近期,成都市抢抓元旦春节期间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有利契机,配好返乡教育培训“四味套餐”,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一次深入走访、一次专题培训、一次主题党日、一次年检备案,以“节点”发力带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链条”长转。一是突出关心关爱,深入走访架起“连心桥”。落实流动党员离乡返乡报告制度,进网入格开展谈心谈话和“微宣讲”300余场,走访返乡流动党员9500余人(次),赠送有关学习材料,关切实际困难,介绍家乡发展变化、发展机遇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流动党员饮水思源、造福桑梓。二是突出入脑入心,专题培训增强“向心力”。着眼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线上依托“蓉城先锋”平台举办“城乡融合发展”网络培训班,线下用好微党校和“中心校”等阵地,围绕学习主题教育规定书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培训3500余人(次),帮助返乡流动党员“补课”“充电”。三是突出群策群力,主题党日汇聚“金点子”。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党组织书记和流动党员代表座谈交流2200余人(次),帮助大家打开视野、拓宽思维,传授致富增收本领,全市收集产业发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上千条。四是突出常抓长管,年检备案确保“常在线”。认真落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全覆盖颁发《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动态更新信息台账,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对账”,通报学习情况,确保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档”“不掉队”。

图说四川

宜宾市江安县党建引领直播助农 拓宽村民致富路

----------

近日,宜宾市江安县组织党员干部、网络达人深入柑橘地开展“橙心橙意·直播助农”活动,拓宽村民销售渠道,推动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

“三会一课”学习专栏

党的创新理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温馨提醒★

四川党建手机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面向全省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和党务干部等统一定制、统一推送。

感谢您对四川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顺心如意!

欢迎您向四川党建手机报提供新闻线索或稿件。

投稿邮箱:sc1237123sjb@163.com。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