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时代先锋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开启病患的“抬头人生”

2019-08-05   来源:四川日报

梁益建(右)在工作中。

梁益建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从事的领域叫极重度脊柱矫形,俗话就是“医驼背”。多年来,他参与的“驼背”手术有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了上千名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并让他们“被折叠的人生”得以站直。

央视的《驼背奇遇记》记录了这样一段故事。2008年,在泸沽湖畔,梁益建偶遇因多年脊柱畸形而对生活丧失希望的青年伍才林,作为医者,他不忍看到这个年轻人在痛苦中挣扎,那一天,他用40多分钟的专业绘图解说让伍才林已如死水的心绪重起微澜。同年5月,伍才林被接到成都,梁益建帮他筹足了手术费,还亲自主刀为他做手术。手术康复后,这个术前不足1.3米的“矮个”,竟然是个1.78米的大个子!手术也彻底改变了伍才林的生活,为了铭记生命中的这个重大转折,伍才林改名“伍才立”。

这是梁益建医治的众多病患的一个缩影。130°、150°、180°……多年来,一例又一例超高难度的脊柱畸形患者被治愈,其中一例脊柱三维360°螺旋畸形的病例,堪称“世界最难”。而梁益建通过手术,让患者的畸形得到完全矫正,增高30厘米。

翻开梁益建的履历,他在无数个本可以拒绝的病例中创造出了一连串的“最”。他治疗过的病例已经囊括了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的“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

为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梁益建常常帮助家庭贫困的患者筹钱,对一些极度贫困的患者,他甚至每月自掏腰包给上几百元的生活费。梁益建的医者仁心,感动了中国,也为众多“低头”病患开启了他们的“抬头人生”。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