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时代先锋
原中共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永开:一匹永葆热情的负轭老马

2019-08-05   来源:四川日报

周永开(右)

“党是我一生的追随。”这是原中共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永开最爱说的话,今年已91岁的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1992年离休后,周永开离休不退志,长期致力传承红色文化、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体现了一名老干部“不忘初心、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风尚。

1995年,周永开发起组织“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迄今已举办年会15次。2011年,中国共产党90周年华诞,周永开出资近万元,先后雇请36名石匠用錾子一锤锤地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梁大湾村的山崖上。他还以巴渠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组织拍摄《巴山教魂》电视教育专题片,编纂《热血》系列丛书,该系列丛书成为当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读本。

离休后,周永开放弃城市舒适安逸的生活,来到最牵挂的土地——万源市花萼山自然保护区。“以前穷,当地的老百姓就把树砍掉当柴烧,开荒种粮食,生态破坏严重。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要把绿色还给大山。”他与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小组,并积极促成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花萼山守山护林的岁月里,每次上山前,周永开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周永开还在母校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

如今,周永开依然保持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像一匹负轭老马,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