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时代先锋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刘传健:创造航空奇迹的“英雄机长”

2019-08-05   来源:四川日报

刘传健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在飞经成都空管区域时,该飞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飞机客舱失压,旅客氧气面罩掉落……

9800米高空,没有风挡玻璃,遭遇的是速度为800km/h的强气流、零下40℃的极低温。此时飞行仪表多数失灵、整架飞机开始剧烈抖动、失压、强噪音……眼看就是一场机毁人亡的巨大灾难。

在这生死关头,川航3U8633航班责任机长刘传健没有慌乱,他在十几秒的时间内无一失误地完成36个完整动作;与机组、乘务组有序配合,34分钟忍受极端低温、缺氧、强风条件,全手动操纵飞机飞越高原高山地形,惊心动魄却平安着陆,最终保住119名旅客与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创造了航空史上的奇迹。

瞬间的判断来自长期的积累,英雄的壮举蕴含于平凡的工作之中。刘传健始终坚持系统学习各种飞行知识,几乎把飞行之外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对飞行理论和飞行技术的刻苦钻研上。从事飞行工作近30年来,刘传健总飞行时间达13666小时,总经历时间达11454小时,未发生过人为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

类似刘传健遭遇的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情况下的迫降飞行事件,在民航领域尚无记载。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突发状况,更是一次以英勇无畏精神和高超业务本领力挽狂澜的英雄壮举。专业人士纷纷评价,这次的情况在全球都极其罕见,这是一次“世界级”“史诗级”的备降。全球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这一事件牵动了亿万民众的心,感动了无数人,鼓舞了无数人。有网友评论,128个人的生死全维系在他一身,他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人有多了不起。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