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时代先锋
壤塘县水务局局长卢豫祥:当好高原上的“送水工”

2019-09-17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5月,在壤塘县尕古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卢豫祥(中)检查项目推进情况。(壤塘县水务局供图

名片

卢豫祥,藏族,阿坝州壤塘县水务局局长,在高原从事水利工作27年,致力解决壤塘县城镇、农村的用水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壤塘结束了高原县城“一到冬天就断水”的历史。2019年7月,他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目前,全县水利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70%左右,还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入冬前全面完工。”中秋假期临近,卢豫祥在办公室总结水利项目实施进度,“今年,全县水利项目有7个,总投资6900余万元。”

47岁的卢豫祥头发斑白,皮肤黝黑,戴一副简易白框眼镜,穿一双运动鞋,显得特别干练。“穿着以简便易行为主,因为我们随时要去施工现场,把安全的饮用水送进千家万户。”

拜师近30人 新兵练成水利专家

1991年,卢豫祥刚到壤塘县水务局工作时,对水利工作一窍不通,“那时连水管的设计图都看不懂”,不懂就问,勤奋好学的卢豫祥虚心拜师,求教水利专家、前辈近30人。很快,他逐步掌握了河道管理、水土保持、集雨节灌、堤防工程、集镇供水、饮水安全等业务技能,从一名水利新兵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高级工程师。

在壤塘县尕多乡热布卡村,一到夏天丰水期,境内的则曲河河水就会淹没岸边的农房和土地。1998年,卢豫祥带头在则曲河热布卡段建起壤塘县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堤防工程,对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持水土起到积极作用。

则曲河河水夏季迅猛、冬季结冰,两岸地灾频发。普通“面板式”堤防的防冲刷、防冻能力不行,卢豫祥就改建成更适用的“重力式”和“护坡式”堤防。历经20年,则曲河新增大小堤防9处34.7公里。如今,每到秋季,则曲河两岸都是群众忙着收割青稞的身影。

这些年来,卢豫祥带领同事为壤塘新增有效灌面7000余亩,治理水土流失124平方公里,几乎参与了壤塘县所有水利项目的现场施工,解决了很多水利难题,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个人”,被省水利厅聘为“四川省村镇供水协会农村供水专家”。

寻找水源300多处 搭建“流动的生命线”

壤塘县平均海拔3285米,夏季雨水充沛,冬季河水流量小且冰冻严重。而县城只有一个小型水厂,频繁停水,“用水难”一度成了壤塘的标签。

为解决县城用水问题,卢豫祥开始重新找水源。经过对4个水源点对比分析后,最终决定在县城12公里外的水源点重新引水,并对水厂进行扩容。

2013年,水厂成功扩容5000立方米。不仅如此,卢豫祥还带领同事共同完成人口相对集中的壤塘县南木达乡和中壤塘乡的集镇供水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1.1万立方米,结束了长期以来壤塘县城及周边城镇缺水、停水、用水难的历史。

为解决农村用水,给村民找到最合适的水源,卢豫祥经常和同事翻山越岭,渴了喝雪水、饿了啃干粮,走遍壤塘县的每一个村寨。多年来,卢豫祥带领水务局同事为壤塘县探明水源点300余处,新建农村饮水工程280余处,打井450余口。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