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德阳市旌阳区人才“一子落”推动乡村振兴“满盘活”

2021-11-10   来源:德阳市旌阳区委组织部

广开门路“聚”才。大力推动本土人才培育和回流,开办技术人才培训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聘请农技专家、产业专家、土专家等授课,培育基层干部、技术实用人才50名作为乡村振兴指导员;选派2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36名行业骨干为驻村工作队员;举办乡土人才联谊会、老乡会等,架起“连心桥”,鼓励从乡村走出去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出台区级人才引进政策5个,引进农技专家34名作为农业合作社顾问,指导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招聘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等高校人才50余名驻扎乡镇基层一线。在乡村“聚才”计划下,柏隆镇隆兴桥村村民李兴廷返乡创立的“四川百香果”品牌,已带领周边232户农户大规模种植百香果,年增收300万。

组织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培训班学员外出考察学习

不拘一格“用”才。建立人才信息收录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基层管理、农业技术、文化旅游等类别,分门别类建立和完善各类人才信息台账,目前已收录各类人才625名;落实补助政策,2021年发放种粮补助1108.45万,农业机械购置补贴916万,激励当地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村干部等,发挥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带动发展柏隆百香果、桑葚,双东樱桃等特色水果农旅产业,并结合村级电商平台销往全国,订单年增800万余;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类组织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用好党员先锋岗,号召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实现乡村振兴和人才自我价值提高的共赢局面。

完善保障“留”才。通过择优发展党员、优先提拔晋升、开展评聘职称、入编进入村“两委”等措施,同时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乡村人才人文关怀。整合落实各类涉农政策,为乡村人才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和其他政策支持,有效降低创业者创业投资门槛及成本,已发放乡村振兴信贷200万元,为“留才”提供制度保障。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逐步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厕所革命”项目,在村级实施1257口厕所改造项目,巩固农村垃圾“初分类、零落地”形成规范的收运处置体系,全域争创区级美好乡村示范村,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形式,为各类人才留驻乡村提供宜居舒适的环境。

德阳农商银行对旌阳区龙居村进行乡村振兴贷授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