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遂宁市船山区“五组联勤” 抓治理“相守同行”谋幸福

2021-11-17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委组织部

为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打造有温度、有情感、有联系的“三有”院落熟人社会,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遂宁市船山区在新村聚居点探索“五组联勤·相守同行”院落自治新模式,调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基层自治新动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党建引领,重构治理机制。打破聚居点原有村组架构,探索建立党组织牵头揽总、自管委具体执行、村民共同参与的新村聚居点发展治理新机制。一是建强领导机构。坚持聚居点建在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聚焦治理需要,建立院落党支部1个、自管委1个,积极构建“党支部+自管委”的治理组织构架。采取党员推荐、组织推优、民主选举相结合的方式,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7名进入党支部和自管委班子,有效解决院落治理谁来管的问题。二是建好自治组织。由党支部牵头、村小组配合,在自管委下设生活服务组、卫生保洁组、综合治理组、文化娱乐组和产业发展组5个专项自治组织,每组设组长1名,组员若干名,相互提供换灯修锁、代买代购、矛盾调解、应急处置等便民服务。目前,已吸纳拥有各类资源、具有各种特长的党员群众32名进入自治组织,5支队伍分别为院落治理承担责任和义务,联勤联动、各司其职,形成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凝聚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三是健全治理机制。建立“1+1+N”聚居点治理机制,即1个《黄家湾新村聚居点党组织工作规则》+1个《黄家湾新村聚居点自管委运行机制》+N个《黄家湾新村聚居点自治组织管理办法》,确保聚居点各类组织有章可循、运行高效。健全完善评价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建立联勤积分兑换机制,有效激发群众主动参与联勤自治的热情。自自治组织建立以来,已组织村民260人次开展联勤活动20余次,累计获得积分1600分,先后两次兑换物品价值超1500元。

召开群众坝坝会,筹建自管委

统筹整合资源,助推经济发展。聚焦聚居点产业发展难、群众就业难等问题,采取乡村能人带动、回引优秀农民工等方式,发展各类乡土特色产业,带动聚居点群众增收致富。一是推动资源要素“合”起来。针对撂荒地无人耕种、长期闲置的问题,聚居点党支部多方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引进天穗农业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大豆、油菜等粮油产业,让“撂荒地”变身“聚宝盘”,既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又拓宽群众收入渠道。整合聚居点6亩堰塘资源,发动聚居点能人实施鱼虾水产养殖项目,推动堰塘“死水”变“活水”,给聚居点群众带来致富增收的“一池春水”。二是推动闲置劳力“干”起来。针对聚居点部分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党支部坚持内外同步发力,采取内部岗位吸纳和主动对接企业等方式,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聘请为公益性岗位和担任保洁员的方式,有效解决2名群众就业问题;通过对接企业劳务输出的方式,将聚居点闲置的24名劳动力介绍到周边园区和遂宁城区的企业务工,人均年增收达6000余元。三是推动能人联带“富”起来。产业发展组立足新村实际,扎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用好用活现有土地、人力和政策资源,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聚居点村民种植蔬菜、油菜等庭院经济作物,发挥地理位置优势谋划建设乡村民宿,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组织建筑工匠、农企业主等乡村能人为聚居点群众提供房屋修建、种养技术等免费技能培训2期,带动聚居点群众不断提升工作技能。

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

改善人居环境,共筑幸福家园。聚居点党支部抓住“美丽船山·宜居乡村”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着力建设幸福美丽黄家湾。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便民。黄家湾按照“一统筹、三统一”的模式,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拆旧建新42户、拆旧退权14户、拆旧留权6户、维修加固1户。如今的黄家湾,路水电气信“五网”设施基本齐备,海绵文化广场、污水处理系统、人饮安全等日臻完善,曾经的破旧院落蜕变成如今的魅力新村。二是改造美化环境惠民。黄家湾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0万元,对聚居点院落环境进行全面改造,通过增设围墙、疏浚水渠等排除安全隐患,通过清理杂草、规范畜禽养殖等改善居住环境,通过增添健身器材、种植花果树木等美化院落环境。合理利用群众闲置房屋打造占地面积67平方米的“邻里之家”综合服务场所,涵盖学习、阅读、茶话、图画等功能为一体,充分发挥“一室多用”功能,确保聚居点群众学习有场地、娱乐有去处、交流有场所。三是丰富文化生活悦民。为丰富聚居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由文化娱乐组“搭台”、聚居点群众“唱戏”,先后组织群众开展播放坝坝电影、文艺演出等文娱活动,举办广场舞、篮球赛、全民健身等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定期开展的联勤互助活动,进一步拉近聚居点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凝聚力和融合度,形成了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永兴镇黄家湾新村一角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