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乐山市市中区集聚“能人领航”效应,释放乡村振兴人才动力

2021-11-18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一是选好“领头雁”,厚植源动力。选优配强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深入研判新的行政区域特色和发展需要,为各镇选配老中青梯次搭配的领导班子。调配后“80、90后”占比66.3%,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占比88%。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通过实施优秀农民工“头雁”回引和村后备干部“春苗”培育工程,选举出89名优秀农民工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新一届村干部平均年龄降至40.5岁,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团体,推动悦来镇等1镇3村成功创建乡村振兴省级先进镇、示范村。

二是培育“金种子”,锻造硬本领。精准选配乡村振兴力量。近两年招录农业、经济等相关专业选调生55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比例达到50%,全部选派到14个镇(街道48个村任职,促进年轻干部与乡村振兴工作“双融互促”。组织全区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专题研讨等20余场次,协调农学、园艺等专家团队到重点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引进杜宗君工作室等产学研用专家工作站,全区3万亩现代化水产养殖水平显著提高,乡村振兴工作力量的专业度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用活“新专班”,打通壁垒墙。打破干部条块使用壁垒。建立专班推进、专项联络、专家服务“三专”模式,通过工作专班统筹、25个职能部门联席、56名农学等相关专业人员组团,强化实施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围绕“五大振兴”工作目标,在棉竹镇石桥新村、水口镇龙窝村、牟子镇古儿坝村三个乡村振兴领航示范点建立项目指挥部,由县级领导牵头,选拔“三区”范围内10余名干部实体化运行,全方位整合各类资源,有效解决了土地、项目、资金等难题17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