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乐山市马边县“五拓五有” 促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2022-01-13   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马边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聚焦全县67个集中安置点,创新“五拓五有”工作法,切实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雪口山镇黎明村曙光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拓展劳务输出渠道,外出务工“有路子”。统筹用好东西扶贫劳务协作、峨眉对口援彝、成渝劳务协作等平台资源,通过县内人力资源机构、乡镇农民工服务网点、干部联户宣传等形式多渠道推送就业岗位信息15万余条次。推行“春风送岗”八条服务措施,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送岗下乡入村”等线下招聘28场次,参与企业近300家,累计提供岗位数2.15万个。2021年转移安置点劳动力4200余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13亿元。

组织搬迁劳动力赴浙江务工

拓展劳务技能培训,一技傍身“有法子”。建立安置点家庭劳动力就业培训、转移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以及公益性岗位安置“五本台账”,结合乡村振兴“六有”系统,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搬迁劳动力信息,做到劳动力收入情况、家庭情况、就业意向、培训情况、就业去向“五必清”。对标“培训即就业”目标,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项目和在外务工技能岗位需求,针对性开发彝绣、家政服务、烹饪、美容美发等热点工种,在67个集中安置点统一开展“送培训下乡”专项行动,分层分类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3班次,参训结业人员1083人。

组织搬迁点劳动力开展就业培训

拓展金融服务支撑,就近创业“有票子”。依托县级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成55个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常态化引导、扶持返乡下乡人员在安置点内或周边创业,2021年累计为103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发放创业补贴28万元、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5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0万元,37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在大中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创业,带动156名搬迁劳动力。

拓展法律服务援助,劳务纠纷“有底子”。建成运营法律援助工作站28个,探索组建首批144人的劳务经纪人队伍,逐步推进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在对口帮扶浙江省部分企业试点派驻28名劳务经纪人,畅通农民工讨薪“一站式”服务,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1500余次,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9件278人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420余万元。

协调施工单位现场为搬迁劳动力兑现拖欠工资

拓展正面典型带动,事业有成“有面子”。在集中安置点实施“红黑榜”、“就业光荣榜”评比制度,结合“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家庭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评选表扬集中点优秀返乡农民工、家庭能人118人,择优选用13人进入集中点治理队伍,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