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绵阳市平武县“三个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12-28   来源:平武县委组织部

绵阳市平武县坚持党建统领、要素保障、创收模式“三个聚焦”,以古城镇建新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多元化道路,为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提供思路遵循。

聚焦党建统领,把牢发展“方向盘”。一是强化头雁领航。由村总支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岗合一”,全面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和实施。二是找准发展方向。坚持实地走访+考察学习+综合分析“三策齐下”,组织村致富带头人、村贤、老党员等到三台、北川、江油等地考察学习特色种养及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结合村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市场行情等功能因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和猕猴桃种植。三是融合量化股权。合并村级公有资产(资金),定期召开“四会”统一思想(院坝会、小组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体经济融合中的问题12个,并按照“均股均利”方式平均量化股份,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完全融合。

古城镇建新村肉牛养殖场基地

聚焦要素保障,激活发展“原动力”。一是加强资源统筹。发挥资金的“聚合效应”和“酵母效应”,整合原建新和石坪产业扶持基金6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70万元,发展猕猴桃种植100亩。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及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0万元、市富达公司捐赠资金15万元建成能存栏120头肉牛养殖场1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二是储备人才蓄能。完善乡村人才“引育用留”机制,实施“能人回村”行动,现有12名人才返乡干事创业,其中3人到村任职,2名选调生到村任职。聘请返乡人才、土专家等为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员,为后备人才参与集体经济搭建舞台。三是强化管理监督。建立“村党总支+村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监督小组”联合监督机制,定期公开财务活动情况及有关账目。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提议、村党总支商议、村“两委”审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决议的“四步”议事制度,形成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经营管理与监督分离的监管模式,确保村集体经济经营有序。

聚焦创收模式,开辟发展“新跑道”。一是种养循环模式。整合各类扶持资金135万,建设肉牛养殖场和牛粪发酵池,圈养肉牛50头,种植10亩黄竹牧草,用牛场粪便堆积发酵的有机肥作为牧草肥料,现已收牧草50吨,满足现有肉牛供食需要46吨,剩余4吨牧草已出售,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利用种养业物质能量循环原理,实现“牛—沼—草”种养殖循环模式。二是盘活资产模式。以“三清理三盘活一评价”为载体,对辖区内“三资”进行全面摸排,通过出租和建立“红旗驿站”,盘活闲置旧村委会2处,村集体经济收取租金0.5万元。三是入股分红模式。按照“打包利用”原则,统筹整合分散且未使用的资金,将部分产业扶持基金投资龙头企业和本村“明星”产业,现已分红8.2万元。

古城镇建新村黄竹牧草堆放厂库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