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南充市嘉陵区坚持“四向发力” 汇聚乡村善治强大动能

2022-03-24   来源:南充市嘉陵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嘉陵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治理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加强农村党的组织建设为统领,以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为抓手,着力推动“三治”融合,不断汇聚乡村善治强大动能。

坚持党的领导把方向,建强乡村善治“主心骨”。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抓实村级建制调整,按照“地域相邻、文化相亲、产业相近”原则,优化行政村党组织设置,将4个党总支升级为党委,13个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行政村由506个减少到188个,不断强化农村党组织领导地位。二是做优组织功能。以换届为契机,紧扣“双好四强”标准,将治理能人选入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村“两委”成员中致富带头人占比80.17%,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上升14%、平均年龄下降4.71岁,带头人队伍持续优化。三是筑牢组织堡垒。聚焦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发挥,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评先定级活动,创建3A先进村党组织18个,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个,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组织力。

坚持自治管理增活力,激活乡村善治“主引擎”。一是规范自治事务。建立村级“小微事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和39项事项的规范运行流程图,明确用权依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等,推动村级组织行权有据、运行有序。二是搭建自治平台。探索构建“5+X”群众自治组织,建立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公益理事会5个议事协商组织和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X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参与渠道,让群众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和“主导者”。七宝寺镇百富井村乡贤理事会先后募捐800余万元用于修路建房、发展公益产业,为本村发展汇聚强大力量。三是健全自治机制。全面推行村务“七公开一曝光”,及时公开工程项目、资金发放、财务收支等涉及村民利益和村民关心的相关事项,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村级自治能力。

坚持依法治理强保障,维护乡村善治“主基调”。一是推动法治理念入民心。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线下组建19支法治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宣讲,线上搭建新媒体普法矩阵,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不定期推送法治动态、法律知识、以案释法等信息,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二是推动法律服务零距离。健全“区—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在275个村(社区)建立法律工作站,配备法律顾问、公开联系电话,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受理法律援助400余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90.3万余元,将法律援助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三是推动矛盾化解全覆盖。整合公、检、法、司等力量,建立信访事项、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调解委员会92个,建成调解文化大院59个,创新“六步六制”调解模式,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分类调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促进乡村社会稳定。2021年,大通镇芝麻湾村成功创建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坚持德治教化扬正气,唱响乡村善治“主旋律”。一是移风易俗除陋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明德修身、勤俭养德等传统优秀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吸收350余名乡贤、教师、律师等人士加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持续整治不良风气。二是典型引领树新风。持续开展“五星农户”“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涌现出全国“中华孝老敬老之星”王素琼、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侯名慧等先进典型,用榜样力量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三是志愿服务促和谐。围绕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特殊群体等群众需求,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560余支,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切实将民智民力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