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内江市隆昌市创建“红黄蓝”党建服务团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03-24   来源:隆昌市委组织部

内江市隆昌市创新创建党员“红袖服务团”“黄袖践诺团”“蓝袖宣讲团”,通过党员结队进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是“红袖宣讲团”强信心。整合100余名市、镇、村三级懂政策、懂法律、懂管理的优秀党员干部组建理论宣讲团,下设党建、农业、经济、法律4个宣讲分团,通过“百名能人走千村”“农村家庭能人培训”等形式走村入户,宣讲中央精神、科学理论,教授农业技术、种养殖方法,提供致富思路、创就业信息等,增加群众政策法规知识,扩宽群众致富思路,增强致富信心。现已组织宣讲80余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万余名。

二是“黄袖践诺团”聚力量。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亮承诺、亮身份、比服务“两亮一比”承诺践诺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工作,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号召10000余名党员作出承诺事项。目前,共形成承诺践诺村级台账164份。同时建立党员践诺情况“村评镇审”制度,镇(街道)会同村党组织按照“好”“一般”“差”三个层次每季度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评比,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将党员汇聚成为推动振兴乡村的强大力量。

三是“蓝袖服务团”暖人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不断扩大党员服务队伍规模,成立“党员先锋”“平安守护”“青年突击”等20余支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先锋队带动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在村民中吸收志愿者,在优秀志愿者中发展党员的模式,实现“全员都是志愿者,相互服务全覆盖”的良性互动。目前,已针对群众居家生活、文体活动等需求开展文艺演出、清洁村庄、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用电、用水等愁盼问题100余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