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泸州市古蔺县“头雁领航”行动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022-04-01   来源:古蔺县委组织部

为破解乡村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高、工作主动性不足等困境,古蔺县开展“头雁领航”党建行动,坚持选优、提能、激励三者并重,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锻造一只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选配上开拓视野。实施百名好书记选育、百村“领头羊”培育、百村后备干部培养“三百阵雁”计划,吸纳本科大学生支书22人、退役兵支书85人、优秀农民工支书132人;支持“一肩挑”人员学历提升,285名“一肩挑”人员均具备专科(含在读)以上学历;选拔致富能手、返乡能人等518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从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6类人群中遴选763人建立村后备干部“青苗库”,全面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厚植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二是培训上系统跟进。依托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古蔺校区和异地合作实训平台,开展村“两委”干部“提能铸魂”大练兵,坚持“理论武装+实践检验”,实行“县级专题轮训+乡镇全员培训+实地实训”模式,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进修班,完成256个村党组织书记轮训,镇级组织培训46场次5200余人次,实现1140名村干部全覆盖培训,村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管理上关怀激励。围绕待遇保障提升,调整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一肩挑”干部薪资达5.4万元每年,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开展“五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拔考试,拿出不低于10%的名额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考录,打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提质”行动,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让村干部有奔头、有干劲、有盼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