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宜宾市南溪区在驻村帮扶力量上下好“精细”功夫

2022-04-19   来源:宜宾市南溪区委组织部

一是精挑细选,凝聚帮扶力量。集中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力量轮换选派工作,在原有脱贫村的基础上,将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6个软弱涣散村、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纳入帮扶范围,将省级重点帮扶的4个村驻村帮扶干部增加为4人;择优选派71名懂农业、懂产业发展、懂经济,有乡村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人才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进一步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

二是精准培养,提升帮扶水平。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驻村帮扶力量培训班,对新选派驻村干部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确保快融入稳交接。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纳入重点培训计划,采取区内集中授课和区外实地参观相结合方式,组织71名驻村干部参加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创新思路、抓好工作的能力。建立日常帮带工作制度,由1名镇(街道)班子成员、1名包村干部负责对驻村干部进行日常帮带指导,推动更好履职尽责。

三是精细服务,激发帮扶活力。在保证驻村干部原工作岗位各项待遇保障不变基础上,落实伙食补助、生活必需品补助、乡镇补贴等国家政策规定的各项津补贴。派出单位为驻村干部定期体检,并按要求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区财政按照不少于5000元/年的标准匹配工作经费,为驻村干部安心在村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出台《南溪区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将提拔使用、培训培养、年度考核评优等与驻村干部工作成效挂钩。目前,已有16名驻村干部晋升职级,14名交流重用,定向提拔3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有效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热情。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