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宜宾市兴文县“三步法”选优育强乡村振兴 “头雁队伍”

2022-04-27   来源:兴文县委组织部

宜宾市兴文县聚焦换届后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推优示范、整体提升环节下功夫,着力配强“头雁队伍”,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放宽视野育好“头雁队伍”。一是“雁阵”引回来。把选人视野拓宽到外出就业群体,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依托兴文县驻广东、重庆、浙江等地流动党员党组织,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回引农民工900余人。从返乡优秀农民工中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全县优秀农民工村党组织书记占比85.6%,提升班子队伍综合能力。二是“凤雏”用起来。深化“凤雏工程”,重点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动态储备35岁左右村级后备力量760余名,并从中选举12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激活村级队伍“源头活水”。三是“头雁”强起来。围绕思想理论等内容,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不少于7天的全覆盖培训,举办5届村党组织书记暨后备干部履职能力大比武,组织620名农村干部提升学历,全县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143人、占比93.5%。

优中选优树好“示范书记”。一是自下而上推荐。开展“示范书记”评选,细化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等标准,明确党员群众推荐、乡镇机关内设机构和驻乡镇单位测评、乡镇党委会研究等程序,各乡镇推荐1名“示范书记”。二是深入实地考察。制定“示范书记”推荐人选考察工作方案,从相关部门抽调16名干部组成考察组,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镇村干部意见,综合实地考察、干群口碑、工作实绩等因素,全面掌握、精准“画像”推荐人选情况。三是从严资格审查。由纪委监委对推荐对象进行全面审查,运用县级融媒体平台进行为期3个工作日的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避免结果失实,确保人选素质过硬。

帮带提能炼好“精兵强将”。一是搭平台提级锻炼。根据“示范书记”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培养需求,选派到乡镇党建办、农业服务中心、社会治理办等相关站办所和县内重点村挂职,通过岗位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村级队伍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能力。二是面对面精准帮带。推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与其他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制度,组建乡村发展讲师团,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为村干部专题讲授抓党建工作、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经验,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三是强示范标兵引领。在县级融媒体平台开设“示范书记示范行 乡村振兴跑不停”专栏,系列发布“示范书记”先进事迹,拍摄制作“我为村代言”、优秀党课等视频,营造良好争先创优氛围,激活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