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甘孜州雅江县培育壮大三支队伍 夯实乡村振兴智力支撑

2022-05-06   来源:雅江县委组织部

甘孜州雅江县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深化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壮大头雁骨干人才、产业领军人才、乡村实用人才三支队伍,不断挖掘各类人才潜能,有力破解乡村人力发展瓶颈,全面夯实乡村振兴智力支撑。

培育壮大头雁骨干人才队伍。一是优化班子结构。配齐配强乡镇领导班子,2021年乡镇换届后新班子平均年龄35.55岁,较上届下降1.57岁;35岁以下班子成员82名,占比51.57%,较上届增长57.7%;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班子成员100人,占比62.89%,较上届增长49.25%。其中,熟悉乡村振兴工作50名、熟悉新型城镇化工作28名、熟悉基层治理工作45名,班子整体呈现年轻化、专业化。二是提升综合素质。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围绕产业经济、基层治理等内容,对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全覆盖培训11期99人次,组织村“两委”常职干部参加县乡培训8期698人次。投入培训资金160万元,围绕提升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能力,组织198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和中高端人才,在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开办专题研修班4期。三是充实一线力量。选派68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从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待业大学生等群体中培养发展党员134名,回引49名优秀农民工和142名大中专毕业生任村常职干部,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74名,推动各类人才不断向乡村集聚。

培育壮大产业领军人才队伍。一是搭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成各类人才服务站、实训基地20个,在松茸产业园挂牌成立雅江县人才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园区科技研发中心,成功接收50余名大学生到基地实习锻炼。围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聚焦糖蜂养殖、饲草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特色农牧业基地2.32万亩,培育10户养峰科技示范户,建设1000千余亩优质人工饲草基地和2万余头(只)猪牛羊养殖基地,吸引各类产业人才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1个。二是搭建导师帮带学习培养平台。紧紧围绕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择优选拔浙江对口支援、省直部门定点帮扶、宜宾对口帮扶等各类援派干部中的产业人才30名,充实到雅江县人才智库,建立援派干部人才与本土人才“一对一”传帮带机制,为乡村振兴持续储备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三是搭建产业致富带头人作用发挥平台。围绕推进实施精品发展项目,充分发挥产业人才示范带动作用,以村“两委”成员、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牧民党员等为重点,培养培育各类致富带头人49人,以“领军人才”带动乡村振兴。

培育壮大乡村实用人才队伍。一是实施专合社实用人才能力提升计划。围绕农牧业种养殖、民族手工业、民居接待等具有地区特色的乡村振兴项目,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0批421人次的学习培训交流。二是实施农牧区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计划。围绕符合雅江本土发展需求,聚焦藏房装饰装修、畜禽防疫等领域,挖掘培养技能带动型人才90余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3期。三是实施乡土人才重点培育计划。整合宜宾和杭州援雅、县委党校、松茸产业园区等现有资源,采取送培、自培和以师带徒、技术练兵等方式,对40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进行重点培育,形成“搞活一片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的良好局面。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