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阿坝州马尔康市探索“帮带+”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30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阿坝州马尔康市聚焦破解援助资源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发挥难问题,探索“帮带+”模式,在本土人才、特色产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下功夫,引导援助力量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搭建互动平台,帮带本土人才“强支撑”。不定期召开援助干部人才工作座谈会,了解工作生活困难,落实援助干部人才住房等保障措施,构建马尔康“援助生活圈”,帮助人才快速适应高原生活。成立“崇州+平阳+马尔康”三地共建办公室,织密“三地共建”网络,把援助人才编入重大项目、疫情防控等工作专班,让援助人才在工作中“挑重任”。依托3个人才工作室,以“拜师学艺”“一带X”等形式与473名本地干部结成对子,组建干部服务队、专家讲授团、巡回宣讲组,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48次,“面对面、手把手”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等服务,切实增强援助干部对马尔康的真情实感。

明确任务要求,帮带特色产业“促发展”。制定资源、项目、服务“三张清单”,明确援助人才任务,将援助力量充分运用到“产学研用”各个环节,“清单制”压实责任。紧扣产业发展,建成高原香香李、高原花椒、高山蔬菜、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园区,形成“公司+合作社+个体”发展模式。紧扣乡村旅游,充分利用援助资源优势,引进以“麦大湿”野奢酒店为典范的龙头产业,带动周边民宿发展,形成旅游产业链条。创新“区域联盟”发展模式,在松岗镇莫足沟打造“花语藏寨”,建立区域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乡风民风共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紧盯薄弱环节,帮带教育卫生“补短板”。加大“组团式”帮扶力度,在市人民医院筹建麻醉科手术室团队,开办肺部薄层CT早期肺癌筛查、幽门螺旋杆菌治疗指南等7类知识讲座、专题培训30余次,培训本土医疗人才1200余人次。省骨科医院在草登乡基层卫生院搭建5G远程诊疗平台,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医疗质量标准化。启动“嘉绒园丁”“智慧教育”计划,搭建“互联网+”教育平台,学生在线听名师授课、专题讲座,助推马尔康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开展“助学礼包”行动,为马尔康学生发放健康礼包8000余份,对56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口腔检查、视力筛查,助力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紧扣发展目标,帮带数字文旅“强交融”。依托国际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积极争取平阳县协作资金400万元,助力“嘉绒锅庄”文化品牌发展。2021年,成功举办“第九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第三届阿来诗歌节原创诗歌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网络话题阅读量和直播浏览量总计达1.5亿。与四川旅游学院、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利用锅庄节平台,共同唱响马尔康文旅品牌。创作全域旅游手绘插画图,以“寻宝”为主题,在全域20多个景点形成“宝藏之地”旅游互动,助力旅游业发展。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