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广元市朝天区精准发力 推进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2022-06-02   来源: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广元市朝天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模式、夯实基础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激活“三种力量”,凝聚发展合力。一是激活组织引领力。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覆盖率达71%。结合村“两委”换届,遴选597名懂发展、善管理、有技术的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实现全覆盖,夯实建强引领发展基层战斗堡垒。二是激活人才支撑力。柔聘博士席亚东等35名“周末工程师”“首席专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解决问题38个,累计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150余名。三是激活群众内生力。充分释放乡贤会、商会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效能,吸纳本地能人48名,成功引进天麻种植等项目19个。引导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工、提供劳务等方式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利益紧密联结,2021年村民人均增收1600余元。

“周末工程师”指导集体经济灰鸡选育

推行“三类模式”,拓宽发展渠道。一是村村联动共发展。突破产业发展行政壁垒,推进“强村带弱村”“村村联合”等发展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目前,全区发展“飞地模式”村集体经济27处。二是村企合作同获益。紧跟区内食品饮料加工、电商等企业需求,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模式,通过保底收购、建立原材料基地等形式,发展蔬菜、食用菌等产业2600亩,农特产品销售额达6000万元。三是挖掘资源增后劲。立足康养旅游、绿色生态等优势资源,采取租赁、招商运营、发展民宿等方式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对35处村集体资产和820亩“四荒”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发展特色民宿15间,藤椒、小水果等产业700余亩。

羊木镇金台社区采取入股分红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

突出“三大抓手”,夯实发展保障。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立足村资源禀赋,坚持“一村一策”,采取村、乡、区三级联审方式,对集体经济规划从严审核,保证规划科学性和可行性。二是突出防范风险。由农业农村局出资,引进维农公司,采取“职业会计+村报账员”方式,对村集体经济账务进行全方位管理。三是突出过程管控。严格“月通报、季研判、年述效”机制,通过通报、专项督查等形式解决土地、项目推进等问题20余个。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乡镇年度考核评优、村党组织书记“一述三评”重要内容,倒逼责任落实。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