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攀枝花市启动村集体经济“三项计划”全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6-02   来源:攀枝花市委组织部

攀枝花市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启动村集体经济重点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消薄、提质、评估“三项计划”,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全面“消薄”促增值。针对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万元的4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从市级层面谋划提出每村1个发展规划、1名市县领导、1个部门(单位)、1支工作队伍、1名金融指导员、1本指导手册的“六个一”帮扶措施,组织35名市级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优选全市27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典型案例供各级参考借鉴,确保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二是全面“提质”促增收。整合中省、市级财政集体经济扶持资金2300万元,专项扶持37个村发展集体经济。梳理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20万元、5万元的行政村名单,把指标具体到行政村、分解到县(区),以点带面培育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力争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20万元、5万元以上的分别达5%、15%、50%以上,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三是全面“评估”促增效。建立“每月统计、双月调度、季度拉练、年度考核”机制,对项目实施情况、扶持资金使用效率、成效收益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跟踪评估,将评估掌握的3方面、79点问题“点对点”反馈整改,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纳入各级考核重要内容,并与年度评优评先、干部提拔任用挂钩,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