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广安市广安区以组织联建带动乡村联动、治理联抓

2022-06-24   来源: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安市广安区持续探索党的基层组织领导乡村振兴新路径,建立乡镇“大联盟”,将组织链向产业链和治理链有效延伸,以组织联建带动产业联动、治理联抓,切实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组织联建,建立乡村振兴“大联盟”。在不改变区划建制、不改变管理层级、不增加行政机构、不增加人员编制的“两不改、两不增”情况下,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和片区功能产业布局,构建起以区委为统揽,4个“乡镇联盟”为基础、N个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4+N”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织架构。建立定期议事机制,采取各乡镇轮值召集,每周召开1次会商会,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设立“联盟”干部实训基地,建立“土专家”“田秀才”名录,实施“高素质农民”培养计划,通过组织生活联办、主题党日联过、党员培训联动等方式,培育湖羊养殖专家、田秀才、电商人才等2800余人,全面增强农村致富带头人综合能力。

产业联动,建立区域协作“大平台”。统筹编制“联盟”功能定位、空间结构、产业布局、用地规模等,分别制定北部优质粮油、中部种养循环、南部农旅融合、龙安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党支部,优化产业布局、整合产业资源、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优势产业连片开发、特色资源相融互动。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村企利益联结机制,采用“党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分类组建开花水果、湖羊养殖等特色产业联合体,开发渠江柠香、巴上草原等55个扶持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形成连点成线带面全域产业链。全面清查镇村资产,建立镇村闲置资源、在用资源、村集体资源“三本台账”,鼓励“联盟”内乡镇通过调剂、共享、置换等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

治理联抓,建设美丽和谐“宜居村”。推进片区应急队伍建设,共成立应急队伍247支,分批次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由各片区组织定期开展联合演练,不断提升乡镇抢险救援、避险避灾等应急处置能力。实施人居环境联合整治行动,依托“一榜两评”文明创建活动,在各村设置“乡风文明红黑榜”,组织“联盟”党员志愿者从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两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开展评议考核,引导群众养成爱卫生、讲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尚。试点“乡贤讲堂”,每周播放一期爱党爱国爱家优质电影,每季度组织一次文艺表演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统筹人民调解员和热心群众力量,打造“表里表亲”调解文化,因地制宜建立片区调解工作室,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