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宜宾市南溪区党建赋能 引领乡村振兴

2022-06-29   来源:宜宾市南溪区委组织部

宜宾市南溪区聚焦主体责任落实、镇村队伍建设、乡镇治理现代化三个重点,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压实责任,乡村振兴齐抓共管。一是规划引领统筹抓。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划定“一核心、两片区、三中心、多点状”全域振兴格局,构建“区委点将挂帅、镇(街道)组团作战、中心村联盟出征、其他组织奋力冲锋”的四级组织体系。二是三级书记带头抓。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谋划、部署安排、督促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健全镇、村两级乡村振兴机构,推动形成三级书记齐抓共管格局。三是完善机制创新抓。全面落实党领导农村工作责任,创新实施“五包”工作机制,由区委常委牵头和挂点联系各镇街道)、村级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工作,并把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晒成果、评不足。

建强队伍,“三农”铁军善作善成。一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注重选配熟悉农村情况和“三农”工作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为农业农村部门配备科级领导干部20人,其中具有一年以上镇村工作经历的14人,占比70%;9个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中具有“三农”工作经验的90人,占比87.5%。二是加强村级队伍建设。严把村级干部队伍选拔关,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选优配强“头雁队伍”和村“两委”班子队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23岁,优秀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均超过80%。组织“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专家大讲座,举办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三农”干部700余人次),实现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全覆盖。三是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制定《乡村人才振兴十条措施》,紧扣全区产业发展需要招考招录、柔性引才,引进硕士和副高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9人,招聘乡村振兴人才27人,招募“三支一扶”计划人员29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17名,选派到村任职选调生48名、第一书记27名、驻村工作队44名。

全域善治,基层治理成效凸显。一是全域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集体经济“五有”提升行动,用好用活中省市专项扶持资金和区财政配套资金,发展形成20万亩酿酒专用粮、10万亩竹林基地、3万亩茶叶基地、年出栏生猪40万头的产业规模,培育集体经济50万元村30个、100万元村20个、500万元村6个。二是全力落实治理保障。持续深化村干部薪酬“四类改革”,严格落实村干部待遇、村党组织工作经费和为民服务经费;创新“134”工作模式,高标准完成20个“幸福宜宾”村阵地建设项目,改造提升23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三是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实施乡镇治理现代化全域示范行动,创新“三长治理”“农村互助院”等治理模式,刘家镇、石塔村、两木村等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大庙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