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阿坝州壤塘县富民产业“多点开花” 乡村振兴阔步前进

2022-06-30   来源:壤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阿坝州壤塘县坚持产业多元化发展思路,推行“文化+”非遗产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生态农牧业模式,实现产业发展由“一枝独秀”向“多点开花”转变,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非遗,“文”步前进。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建立唐卡、藏戏、石刻等非遗传习所46个,3000余名青年从事非遗生产性保护和活态化传承,困难群众人均年增收超过4000元,开辟群众不离乡、不离村、不离土、不离牧的技能增收新途径。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文化+旅游”打通文旅融合经脉,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等一批旅游目的地全新亮相;“文化+科技”突破次元壁,《喜一》《格萨尔王》等动漫散发非遗魅力;“文化+美妆”创新产业模式,阿如藏、藏药浴等品牌为非遗传播注入新兴产业力量。

吾伊乡修卡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调整产业结构,“农”墨重彩。针对当地群众吃菜难、吃菜贵,偏远牧区无菜吃问题,推行“政府主导+部门承担+示范引导+突出品牌+逐步扩大规模”模式,在“菜、菌、粮、药、畜”上下功夫,培育蔬菜基地11个,农牧民通过土地流转等,每亩地年收入达500元以上。依托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力量,引进龙头企业,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壤塘县营顶山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瑟谷村流转土地1105亩,建起“千亩蔬菜基地”。

东方电气公司定点帮扶壤塘县技能培训

破除陈规陋习,“畜”势待发。聚焦破解畜牧产业发展难问题,在上壤塘乡康垄村试点成立“雪山如意牦牛酸奶加工合作社”“绿色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起从养殖到销售完整的产业链,群众畜产品收入增加两倍,牦牛养殖户户均增收10万余元;充分借鉴康垄村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出台《壤巴拉牦牛产业园区规划》《牦牛标准化养殖方案》,全面推广“党建引领+合作社牵头+致富能手承办”模式,形成以南木达片区为核心的牦牛养殖区,全县牛肉年产量达6100吨,奶产量1.1万吨。

瑟谷村香葱获丰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