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南充市西充县聚焦“四联”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1   来源:西充县委组织部

南充市西充县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园区“四联”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管理有序、服务高效、政社互动、群众参与的新路子,激活乡村发展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联建用好“指挥棒”。一是领导联管。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党委+特色园区党委+联合党总支”三级组织架构,由县委常委或副县长、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负责人,实行决策、监督、执行层级推进发展,保障园区工作领导力、推进力、执行力。二是队伍联培。实施“班长工程”,坚持面向基层、内育外引,选优配强20余名工作骨干,联合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和工作交流。三是工作联议。建立健全园区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联合党总支提议—特色园区党委商议—现代农业园区党委审议”工作办法,科学决策,确保园区发展顺民心、符实际、出成果。

产业联结吹响“集结号”。一是示范联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融合发展,挖掘乡村致富能手300名,联建专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957个,推动创建省级示范场15个、市级示范场45个,承包规模经营8.9万亩,产业基地规模化占比达90%。二是服务联创。依托10万亩香桃产业区、1万亩花椒产业区,成立香桃协会、花椒协会产业联合体,开展农经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提供农资供应、技术咨询培训专业服务,园区社会化服务覆盖达60%。三是企业联结。积极招引培育香桃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全链条新型经营主体200余家,实现园区企业带动、专合服务,家庭农场全域覆盖、抱团经营。元斗桃业主动发挥带动作用,推广返租倒包生产、托管经营、订单产销模式,园区年产香桃8.4万吨,产值10亿元。

机制联动激发“内动力”。一是深化“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依托集体经济政策优势,做好组织、发展、管理工作,制定园区整体规划,以3个财政扶持村为轴心,带动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村“消薄去壳”,实现辖区内61个村集体经济增收。二是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统一产业规划、生产要素、技术指导、品牌打造、市场销售,有效规范产业发展环节,切实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南充水果标志品牌“充国香桃”、区域公用品牌“好充食”声名远扬,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销售收入不断攀升。三是创新“三分红”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土地+现金+资产”入股模式,实行“租金+本息+价值”保底机制,落实“收益+股份+集体”分红制度,带动园区农户年均增收2.8万元。

保障联抓打出“组合拳”。一是做好人才支撑。与四川省农科院党委、四川农业大学党委深度合作,建立党员教育技术培训中心,开办“红专家田秀才”培训班20余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16人、党员致富带头人200余名。二是做好金融服务。开展“双基共建”活动,探索园区、银行党组织结队共建模式,搭建金融干部派驻、村社评级授信、村民奔康致富“三大平台”,做实普惠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园区各类经营主体累积授信达5000万元。三是做好风险托底。通过“财政支持一点、党费补助一点、龙头企业帮扶一点、村自筹一点”的方式成立产业风险基金,探索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增强产业发展抵抗自然灾害能力,降低生产经营风险。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