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广安市华蓥市“三聚焦三推动”建强驻村工作队伍

2022-07-04   来源:华蓥市委组织部

一是聚焦“懂农业”,推动精准式学习提能。将驻村干部纳入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开设产业规划、三资管理等课程,去年以来开展全脱产管理专题培训4期,培训队员82人。依托市农业专家学者库,推动驻村工作队与科技特派员“一对一”结对,联合攻关新品种引育、病害虫防治、农业园区建设难题,近三年共解决海棠果酒生产、高山蜜梨冷冻等科技问题10余个。举办驻村工作“大讲堂”,借助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等点位,邀请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登台讲解、现身说法,为驻村干部传经送宝、手手相教。

二是聚焦“知农民”,推动一线式为民办事。完善入户走访机制,落实驻村干部“每天填写驻村日志、每月更新村情要素表、每半年完成1篇调研报告”,进一步摸清民情、听懂民话。开展老党员必访、村民代表必访、困难家庭必访、信访群众必访活动,建立“个人诉求、信访事项、工作意见”三张清单,联合村干部限时包保化解。推行驻村工作队入网格代办民事制度,85名驻村干部化身“网格员、代办员、服务员”,累计为群众办理医保低保、民政优抚等事项110余件。

三是聚焦“爱农村”,推动平台式锻造干部。聚焦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环境整治,明确以驻村工作队为单位谋划、包装、推进项目,并纳入单列考核,对未完成项目的一律不得评先评优,坚决打破年度考核评优“吃转转会”局面。设立驻村工作队“先锋晒台”,每季度采取现场拉练方式晒思想、晒方法、晒实绩、晒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完善和落实政治激励措施,在乡镇领导干部选拔、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驻村工作队成员,近三年受到政治关怀的干部达66名。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