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攀枝花市盐边县高位谋划 实处发力 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07-05   来源:盐边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攀枝花市盐边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市扶持集体经济发展机遇,坚持明势而谋、应势而进、顺势而为,推动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清零,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743.36万元。

三个专班释放集体经济发展新信号。一是书记挂帅抓统筹。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分管县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督查、一年一考核”,高位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二是组建专班抓推进。将发展集体经济纳入县委2022年21项突破行动,建立县级领导任组长的集体经济突破行动专班,每季度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实处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三是选派专职抓落实。从县直机关事业单位选派55名党员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符合条件的干部兼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实现除27个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以外的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任职时间1年,专心致志抓集体经济,多点发力实现集体经济发展。

盐边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修班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研讨班

四项机制凝聚集体经济发展新合力。一是建立包村联系制度。为45个中央和省市集体经济扶持村安排1名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县级单位结对帮扶、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确保包联领导靠前指挥。二是建立定期研判制度。县委组织部负责,建立并执行县每月调度和不定期会商、乡每半月研判、村每周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扶持项目推进难题。三是建立督导问效制度。实行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包片督导机制,联合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以暗访抽查、督查通报等方式,深入乡村对扶持项目进行专项督导。四是建立人才保障制度。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71名,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余名,选派81名驻村干部驻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举办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有效夯实集体经济发展人才支撑。

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在仁和区大龙潭混撒拉村进行现场教学

三项创新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创新项目评审。按照“村申报、乡初审、县评审”等程序,县委书记主持召开集体经济项目评审会,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采取项目陈述、现场答辩等方式对集体经济项目进行评审,通过评审择优将发展前景好、可行性高的项目纳入中央和省市县扶持。二是成立振兴公司。成立盐边乡村发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8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成为股东,由县属国有平台公司统一经营,负责依法依规承接符合条件的农村工程,公司利润归全体股东所有并平均分配。三是出台发展意见。出台《关于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明确农村集体经济5年发展目标,释放政策红利,举全县之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盐边乡村发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