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甘孜州道孚县多措并举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07-11   来源:道孚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甘孜州道孚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全县“一盘棋”统筹谋划,积极构建“一带一圈两区”旅游发展布局和“一廊九园三基地”产业发展布局。按照“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中、农民富在产业里”发展思路,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建立以支部书记为法人的合作社118个,推行“党组织+”产业发展新路径,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引领农村各类经济主体健康发展的核心力量,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扶持”为基石,输造结合,开启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推进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建立资金整合机制,借助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政策,统筹各级扶持资金,让分散的项目资金集中发挥出最大效益。2019年至今,实施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4批12个村,以每村100万元的金额投入扶持资金1200万元,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助力集体经济提档加速,开启“政府输血+群众造血”发展新模式。同步指导扶持村从“基本情况、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工作机制、组织领导”五个方面对发展项目进行规划,制定项目《实施方案》12个,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措施到位,保障实施的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对照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村相关条件,按照自愿和自下而上报送原则,严格审核筛选,择优储备一批拟扶持发展项目。

以“人才”为支撑,培育头雁,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突出“双好四强”标准,将242名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选派27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开展帮扶工作,不断扩大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骨干队伍。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制定《道孚县“道坞英才”实施办法》,重点实施“道坞英才”人才项目,培育农林牧水领域26名优秀人才,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结合加强换届后乡村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制定村干部提质强能培训计划,着重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容纳入培训课程,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2场(次),99名村干部取得中专以上学历,乡村干部适应市场、领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落实村干部绩效奖励,明确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补贴作为村干部工作报酬构成之一,引导村干部树立敢闯敢试的新观念,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以“增收”为目标,多元发展,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采取自主发展、入股分红等方式,整合集体资源,吸纳群众入股,发展旅游接待、温泉开发、田园乡村等特色产业,走出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先后打造了八美镇中古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的旅游带动型、“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的资产盘活型、“党支部+基地+合作社”的休闲体验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样本,通过抓示范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达485.1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有21个,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