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宜宾市兴文县“三式教学”赋能驻村干部 推动乡村振兴提“智”增效

2022-07-13   来源:兴文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核心作用,激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乡村振兴“生力军”力量,宜宾市兴文县结合全县发展实际,根据各村发展特点、驻村干部能力提升需求,抓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覆盖专题培训,全面提升驻村队伍履职能力,推动乡村振兴提“智”增效。

专题式教学,精心搭配“培训套餐”。一是“需求菜单”收集需求。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围绕驻村帮扶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等4项职责任务,充分征求19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意见建议,动态形成意见建议台账26条(次)。二是“因地制宜”小班教学。结合全县乡村发展规划,通过综合分析研判,设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四个班次,实行小班教学。三是“订制套餐”按需授课。采取“必修课+选修课”相结合方式,邀请领域内专家学者讲授《构建“三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等10堂精品“必修课”,通过形象生动的视频教学、网络媒体推介等设置“兴趣课”8堂,提升培训质效。

情境式教学,有效点燃“头脑风暴”。一是“破冰行动”激活动力。组织开展“破冰行动”,通过设置户外拓展训练、课堂团队活动等方式,在团队协作中展示学员个人风采,加强学员互相交流,增强团队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实地课堂”现场教学。针对各班次主题方向,组织学员到翠屏区安石村、长宁县葡萄井村、筠连县春风村等11个点位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看现场、听介绍、互交流、解疑惑等方式,引导学员将抽象的政策理论同实际联系起来,将先进村的经验做法同自己村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三是“现场评说”碰撞思维。开设“你说我评”交流课堂,学员通过互动,分享工作经验,对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探讨,对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交流讨论,明晰发展思路,激发发展潜能。

体检式教学,强化测试“以考增效”。一是平时考核“精准画像”。坚持把学习成效考准考实,注重课堂日常考察,通过了解课堂反馈、抽检学习记录、课余交流谈话等方式,研判学员日常学习情况,为学员平时表现“精准画像”。二是结业测试“理论体检”。坚持以考促学,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农村实用政策等为重点,科学设置理论测试,全面检测学习成效。三是补考机制“逗硬要求”。延长“学习链”,建立补学补考制度,明确要求测试未达到60分、因病因事未参加测试的学员参加补学补考,推动学员自觉加强学习,掌握应知应会知识,提升驻村帮扶能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