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宜宾市筠连县实施“蹲点帮带”工程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2-07-15   来源:筠连县委组织部

为破解农村人才困境,挖掘现有人力资源,整合各类人才优势,宜宾市筠连县大力实施“蹲点帮带”工程,按照“能岗相适”原则,创新选派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2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担任“乡村振兴干部”,发挥其自身工作经验和资源优势,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让队伍“顶得上”,锻造一支“带不走”的“主力军”。一是带动“领头雁”。实行1名乡镇党委书记加1名“乡村振兴干部”带1名村党组织书记的“1+1+1”工作机制,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的方式,在实战化演练培训中指导村党组织书记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拓宽思维眼界。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凝聚班子活力等方面,每月开设1期“书记带书记”夜话课堂,以“一问一答”形式为村党组织书记出实招、谋新招。二是培育“青动力”。以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桑梓行动”为抓手,采取公开考试选拔方式,定向储备优秀后备干部61名,明确“乡村振兴干部”担任“成长导师”,配套“领办任务学、带着问题学、跟班实践学”培育机制,“零距离”向“乡村振兴干部”取经探宝。三是孵化“土专家”。发挥“乡村振兴干部”人力人才信息资源优势,在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畜牧专班,并聘请专家担任产业顾问,定期不定期到村开展技术培训。组织乡村人才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学习深造,依托春风村村镇干部学校,邀请王家元等村干部担任讲师,挖掘乡土人才47人。

图片2.png

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实战化培训“零距离”指导

让产业“扎得深”,绘制一本“享不尽”的“致富经”。一是找准产业“着力点”。25名“乡村振兴干部”蹲点调研29次、座谈走访50余次,深入了解村级产业现状,紧扣村级片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25个,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500余万元,为乡村产业布局、产业发展等出谋划策、出资出力,找准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路子。二是夯实利益“联结点”。25名“乡村振兴干部”通过创新“微产业园、兴办实体、代理创收、盘活资产、劳务派遣”等方式,带动薄弱产业片区3760余户群众发展茶叶、肉牛、中药材等优势产业,走出资产保值增值和集体收入增加、村民分红得利的新路子。三是抢占发展“制高点”。主持召开院坝会60余场(次),和村民说政策、话发展,激发群众力量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目前已实现产业升级改造三块田茶文化主题公园、八一茶山观光亭等10余个“网红”打卡点,打造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12家,推出团林乳鸽、花园胎菊等农旅产品,打造“春风花海”“川红小镇”“20℃康养旅游胜地”等特色旅游品牌。

让项目“落得稳”,搭好一批“垮不了”的“连心桥”。一是优化项目推介。全面摸清摸实本村拟实施的项目、需帮扶的措施,“一村一策”形成需求、资源及项目“三张清单”。对接“乡村振兴干部”单位资源,定期走访农业部门、重点骨干企业、商协会等,精准实施30余项农田水利、集体增收、文体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村级发展项目。同时,通过各乡镇商会、乡贤会等,引导在外乡贤回乡投资2个。二是深化项目实施。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活动,由“乡村振兴干部”“代言”,深度挖掘并命名25个“振兴项目”,探索采取联建联购物业、联合投资经营项目等方式,借力企业资本、经营等优势,结对村以土地、资金、资产入股,发展乡村旅游、农林加工等绿色项目。三是强化项目保障。结合县级部门“营商专员”队伍,实行“乡村振兴干部”“一对一”挂钩联系重点结对项目机制。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行业优势,参与部门联席会、现场推进会60余场(次),协助项目单位研究解决规划选址、审批核准等项目实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百余项,确保项目落地落实。

图片3.png

“乡村振兴干部”在田间查看中药材种植项目建设情况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