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凉山州会理市强化“三个引领” 写好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篇章

2022-08-01   来源:会理市委组织部

凉山州会理市为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委“拼经济、抓发展”决策部署,强化“三个引领”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努力为实现全州“破三争四翻番”目标贡献会理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抓实基层党建。一是开展好组织生活。结合下乡调研等契机,随机抽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存在问题3类41条,限时整改到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党建月会相关工作的通知》,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救灾减灾、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93场(次)。二是落实好监督管理。将《四川省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纳入党建月会任务派遣单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制定《会理市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监督管理十项举措试行)》,通过市级领导“5+N”联系制度常态化指导工作开展,抓实监督管理。三是组织好培训提能。推荐省州调训村党组织书记80余名,结合市级主体班次培训教学,以应急救援、防汛减灾、集体经济发展、移风易俗条例等近期热点重点和与工作高度契合的教学内容,提升学员学习兴趣,覆盖学员2136人次)。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评先定级。一是评选先进村党组织。深入推动“三分类三升级”,成功申报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1个,州级4A)先进村党组织6个,评选市级3A)先进村党组织14个,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二是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认真落实“书记党课60讲”等工作部署,精心筹备组织拍摄精品党课并做好经验总结。城北街道三元村、通安镇皎平渡村等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视频、基层治理专题视频和先进村党组织典型材料等31条被省州媒体采用报道,营造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工作氛围。三是灵活运用评选结果。将先进村党组织名单通过“传承党建”等平台广泛公示,为其他职能部门资金项目的下达提供参考,将中省集体经济扶持村、活动室维修建设等项目资金向先进村适当倾斜、优先考虑,提高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强化创新引领,用好孵化基地。一是提供服务配套。以“选准项目、吃透技术、评估风险、筹集资金”四步拓展机制,拓展壮大业务。成立四川穗诚财税服务有限公司、三元红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融韵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次级公司,业务涵盖餐饮服务、电商销售、农业开发、财税服务、房屋中介等。二是承接参观学习。组织40名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召开“发展村集体经济研讨会”,截至目前,各类培训承接教学讲解24场次)覆盖1376人次)。实现经营理念分享,经验做法交流,特色产业参观,跟班学习提升多种功能。三是切实孵化带动。针对“村集体有资源但找不到合适项目,企业想投资但找不到合适地方”问题,邀请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中小企业“双入驻”,组织业务商讨,促成“双对接”。孵化基地建成以来,共邀请2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7家企业入驻,动态收纳78个有前景、能发展的后备项目,促成4个集体经济项目落地。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