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德阳市中江县紧盯“三支队伍”建设 赋能组织振兴

2022-09-19   来源:中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德阳市中江县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紧盯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加强乡镇领导班子、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三支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压实乡镇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一是选好班子带头人。制定《贯彻落实〈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责任分工方案〉责任清单》,坚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选配党政正职的基本要求,配强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目前,涉农专业或具备农业农村工作经历的乡镇党委书记共有30人,占比达100%。二是明确责任落实。制定《中江县乡镇党政和县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方案》,细化6方面54项考核任务,落实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乡村振兴工作第一责任人,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实抓乡促村职责。三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县级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今年,以县委名义对2021年8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的乡镇予以通报表扬。制定《中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季度考核工作方案》,每季度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访谈等考核方式,进行打分排名,对排名后三位的乡镇,扣减年终考核分数。

释放村党组织“头雁效应”。一是注重班子建设。村党组织换届时,重点从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充实村“两委”班子,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10%,致富能手占比达到73.8%。今年,组建30个小组深入全县522个村(社区)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切实帮助基层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村(社区)班子运行质量和整体功能。二是抓好培训提能。把学历提升作为队伍提能的重要抓手,与德阳开放大学中江分校深化“校地合作”,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三年行动,457名村(社区)干部报名参与。紧密围绕换届后乡村干部实际需要,精心制定课程,对全县52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720名村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三是激励干事创业。印发《中江县激励村组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暂行办法》,支持鼓励村组干部发挥作用,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村组干部梯次激励报酬制度,按可分配收益分段提取激励报酬,最高可提取年度可分配收益的20%。今年上半年中江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0.2%,收入达到10万的村173个,带动群众就近就业8万余名。

激发驻村力量“活力源泉”。一是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聚焦乡村振兴,以30个乡镇为主体,科学确定90个村为新一轮驻村帮扶重点村。坚持市县联动,综合考虑干部德才表现,市级选派30名、县级选派12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进一步配强驻村帮扶力量。二是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印发《中江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县级指导、部门服务、乡镇管理责任体系,实行派出单位和驻村力量责任捆绑,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并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到村开展调研指导1次,进一步压实驻村帮扶责任。三是落实驻村帮扶保障激励。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落实驻村帮扶激励措施,保障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生活补贴、乡镇补贴,按月兑现相关待遇补助;各派出单位为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000元,并按规定报销交通费、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落实健康体检;各乡镇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标准,保障工作经费,确保驻村帮扶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