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宜宾市翠屏区探索实施“三抓三促”路径 集聚乡村全面振兴新动能

2023-01-30   来源:宜宾市翠屏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翠屏区坚持党建引领,压紧压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探索“三抓三促”路径,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人才优势,集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新动能。

抓谋划“引领力”促三级责任压实“有力”。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坚持“一线工作法”“军令状工作法”“闭环工作法”,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构建区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区委农办统筹协调工作格局,实行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抓落实、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实施工作机制。二是健全片区党建体系。科学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结合5个镇级片区目标定位和差异化优势,组建各有侧重的功能型片区联合党委,探索“三体系、四权力、一清单”片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区域共同富裕。三是健全考核奖惩体系。坚持实绩考核导向,以乡村振兴实际工作成效为考核依据,细化考核指标,将工作成效纳入重点督查督办内容,对重点项目采取一月一拉练一排名一通报,对工作完成差的单位减少年终评优和职级晋升名额,不断强化工作落实。

抓队伍“凝聚力”促干部作用发挥“有力”。一是选优配强涉农干部队伍。紧盯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优配强乡村领导班子;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切实锻造驻村“尖兵”,派强、育实、用活乡村振兴“主心骨”。二是培育锻造农村一线队伍。出台《“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村党组织书记荣退制度》,持续开展“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选、百名支书进大学、千名村后备力量学历提升和村干部“大练兵”等活动,实现农村一线队伍学历升、年龄降、能力强。三是聚拢充实乡村人才队伍。试点“书记+人才+项目”工作模式,引进专家人才揭榜挂帅重点项目,推动技能人才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引进两院院士陈宗懋、邓秀新和领军人才赵小玲、张文标等各类人才3515人,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1个,培育乡土人才626人、技术骨干220人。

抓产业“支撑力”促集体经济壮大“有力”。一是“共建共享”打破区域化壁垒。以中心村为支点形成“党建引、区统筹、镇村)联合”运行模式,整合“三农”项目资金21443万元集中支持9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两线五片多点”发展格局,推动乡村形成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进的集群优势和叠加效应。二是“错位发展”打破同质化僵局。深挖特色资源,制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布局规划,大力发展龙虾、肉牛等周期短、风险低的“短平快”产业,加快资金回笼,同时不断壮大柑橘、花卉苗木等种植产业,稳定培育集体经济“长深厚”产业,夯实高效循环复合农业产业基础。三是“村企共富”打破封闭式发展。在14个村开展“百企兴百村·建设村企共富共同体”试点行动,引导企业与村集体进行资源联动、技术合作,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推进村企共同富裕。目前,培育发展早茶、油樟、柑橘等“5+2”特色优势产业近103.5万亩,成功打造天府龙芽、宜宾早茶等六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成34个现代农业园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