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遂宁市大英县以组织振兴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3-02-01   来源:大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大英县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乡村组织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出一条以组织振兴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之路。

织密基层组织体系,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一是“联村+支部”健全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委建在产业带、支部设在产业链”工作思路,立足全县产业布局,在优质粮油、中药材、蔬菜等产业发展片区建立联村党委7个,推动乡村“联合振兴”。围绕“产前协调、产中管护、产后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成立产业链党支部24个、特色党小组52个,形成“联村党委+产业链党支部+特色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嵌入乡村产业发展。二是“线上+线下”丰富组织生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农村党员系统全面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好用活“党课开讲啦”等栏目,创新党员教育“夜学”模式,在家党员开展“夜间党课”,邀请群众参与学习,流动党员以“晚间新闻”方式开展精准投放教育,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多元+共享”提升组织服务能力。按照“场所固定、大小适宜、整洁明亮、方便群众”思路,整合各类资源资金,逐村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设置、配齐服务设施、健全工作机制,打造集“便民服务、党群活动、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强基层骨干队伍,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一是选优“头雁队伍”。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任职县级联审制度,着力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能力结构,注重把年纪轻、学历高、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全县村“两委”班子逐步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合理结构。依托县委党校分类改革成果,创新实施党性学历“双提升”培训工程,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达93.86%。二是配强“振兴帮手”。实施“蹲苗历练”计划,从县直部门选派6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域中心镇挂职锻炼,统筹安排27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任职,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141人,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经风雨、壮筋骨。三是注入“人才活水”。大力实施新村民“招募计划”、返乡创业“回乡计划”、乡土人才“培育计划”、专技人才“扩面计划”,对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龙头企业骨干人才等乡村振兴人才进行分类建库管理,目前已入库人才400余名,其中,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拔尖农业科研人才、领军人才70余名。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定准向”。明确盘活集体资产、拓展有偿服务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个方面路径。指导全县各镇村结合区位、交通、资源等实际,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推广资源开发型、资金入股型、合作共营型、资产租赁型、服务创收型、联村共建型“六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分类施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创效增收。2022年,全县168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76.7万元,村平收入12.4万元。二是强化业务指导“把好关”。整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利等涉农部门干部人才资源,统筹选派53名退二线领导干部组建集体经济发展巡回指导组和发展专员队伍,建立“顾问团+巡回指导组+发展专员”帮扶机制,围绕“督促督导在村、培训指导在村、典型推广在村、调查研究在村”工作思路,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全程技术指导。三是用好扶持资金“促增长”。紧盯中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使用效益,严把“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三项关口,明确“产业规划、预计收益、利益联结”等关键内容,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定期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推进督查指导,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有力有序推进,4年来累计申报中省集体经济扶持村45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增长率达53.7%。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