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内江市资中县发挥“头雁”作用,引领带动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2023-02-02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资中县积极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作用,通过严管理、全摸排、树榜样、强引领,切实引领带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绘就乡村振兴和美画卷。

一是严格管理,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四川省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县委组织部联动县纪委机关、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资中县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从职责任务、规范运行、履职监督、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调整退出、激励保障等方面全面规范,细化措施41条,不断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全面摸排,建好台账。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村级建制调整后及时开展全面摸排,逐人逐册建立完善档案,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信息台账301条,将姓名、性别、民族、文化等12项基本信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个人及所在村受到奖惩情况,以及现任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情况等重要信息纳入填报范围,每半年动态更新一次,为抓好日常监督和研判提供信息基础。

三是层层把关,选树典型。通过党员群众推荐、乡镇党委审核、县级部门联审、组建县级交叉考评组现场考评、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并报县委审定方式,层层把关,严格推选,差额评定,选树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实绩突出、党员群众认可、作风品性优良的村党组织书记30人作为县级“担当作为好支书”,并择优向上推荐。

四是示范引领,带动发展。利用“资中党建”“弘资中”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及所在村的事迹成效,通过“党建兴村”擂台赛、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四季”党性教育等开展“书记龙门阵”,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带着书记学,推动形成竞相发展、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