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凉山州西昌市强化“三力”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档提速”

2023-02-06   来源:西昌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西昌市紧紧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持续强化组织力、保障力、发展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档提速”。

聚焦强化“组织力”,联动协同激活发展新引擎。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书记负责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等,发挥“书记抓”的领头效应和“抓书记”的政治优势。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结合村“两委”换届优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队伍,17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平均年龄3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98人,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村干部交叉任职、发展年轻党员和储备后备力量向致富能人倾斜等方式,选优配强集体经济“头雁方阵”。三是强化智力支撑。推进“省级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遴选职业农民试点对象188名,补贴试点对象生产扶持资金260余万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产业发展、经营管理等系统培训,培训农业产业领军人才200余名。

聚焦强化“保障力”,多措并举持续赋能促发展。一是建优机制增活力。聚焦新的产权关系、法人形态、治理结构、分配方式“四新”模式,构建新型集体经济管理运行新机制。在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规范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554个,其中村级198个。依托“第三方+银行”模式,实行农村集体财务电子代理记账,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二是优化布局兴产业。构建规模有园区、生产有基地、加工有企业、营销有组织、流通有市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形成以葡萄、蔬菜、花卉为主导,以玉米制种、油橄榄种业为特色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优势主导产业辐射带动下游产业链,发展冷链、物流企业889家,其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经营198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33.6万元。三是正向激励添后劲。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乡镇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推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待遇报酬“四个挂钩”制度。从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中选拔72名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

聚焦强化“发展力”,因村施策创新模式提质效。一是抢抓改革机遇。聚焦农村“三项”改革,稳慎推进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流转权、抵押权试点。海南街道大石板村利用租赁经营、入股经营、自主经营、委托经营等模式“铺好路”,引进川威集团成立大石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占股11%),打造民宿、餐饮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43.48万元,入选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大优秀案例。二是整合优势资源。整合当地独有的特色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因地施策辐射带动产业发展。礼州镇田坝村通过充分挖掘红军长征“礼州会议”遗址等红色旅游文化,打造红军食堂,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最大限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效益。三是突出产业带动。引入社会资本进行管理,优化产业种植结构,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安宁镇三百村以西昌现代农业葡萄园为带动,大力发展集采摘、加工、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新业态,年产鲜食葡萄酒250余吨,产值3500余万元,集体收益18万元左右,新增就业岗位3万余个,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图片2.png

葡萄产业丰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