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乐山市犍为县“三举同步”推动组织振兴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2023-05-07   来源:犍为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犍为县扎实推进组织振兴这项工程,聚力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振兴堡垒。一是提升村级阵地。开展“最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行动,整合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新(改)建18个集便民服务、代跑代办、能人说事议事、金融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村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1.2万平方米,有效推动亲民便民服务向村党群服务中心延伸。二是建强村级组织。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五好”标准,推荐评选出16个5A、4A、3A级先进村党组织。对照16种突出情形,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个,“一村一策”整改提升,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2个,推动基层党组织焕发新活力。三是壮大村级产业。坚持“党委建在产业带、支部设在产业链”工作思路,成立4个片区联合党委,以党建领航推动发展“花茶姜果兔蔬”等特色产业。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10+”增收行动,探索推广“国企搭台·村企合唱戏”“订单种销·抱团发展”等模式,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明显增强。

育强骨干队伍,提升振兴能力。一是建强镇村班子。注重选拔熟悉乡村振兴的优秀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乡镇党政正职、班子成员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分别占100%、93.9%。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任职县级联审制度,着力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出台《犍为县“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激励办法》,引导激励“头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二是用好帮扶队伍。健全驻村干部选派、监督、培训、考核全链条管理机制,以“每月走访、季度督导、半年总结”压实帮扶责任,统筹安排30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任职,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42人,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经风雨、壮筋骨。三是培育乡土人才。健全《金犍菁英培育计划》《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等“1+N”政策体系,先后引进“四川兔女王”罗凤英、“水晶樱桃王子”胡先军等优秀返乡创业人才570余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81名。实施“能人兴村”项目,培养“产业引领型”“乡村治理型”“技能技术型”能人7万余名。

图片5.png

大兴镇开展农村家庭能人实训

健全制度机制,激发振兴动能。一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三级书记抓振兴”,制定《犍为县“书记领办”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推动15名镇党委书记、164名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项目179个。严格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出台《犍为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二十条措施》,明确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建立保障激励机制。印发《犍为县村(社区)干部报酬调整工作方案》,建立村常职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配套保障+激励奖励”四级报酬待遇体系。出台鼓励村常职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明确集体经济当年经营性收益超过5万元的村,当年可提取不超过20%比例的资金作为发展奖励资金。三是建立培训教育机制。创新实施党性学历“双提升”培训工程,制定《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犍为县干部教育培训重点项目实施方案》,依托市县党校、嘉阳党员教育基地等培训基地,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11期2500余人(次),实施学历提升“充电蓄能”,村“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上升10%。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