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南充市仪陇县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 “三强化”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势赋能

2023-05-26   来源:仪陇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仪陇县围绕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县”目标,不断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着力为乡村全面振兴聚势赋能。

强化县委统筹,集聚振兴动力。一是突出高位推动。坚持县委揽总,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乡村振兴工作,32名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带头挂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明确组织部门具体牵头,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和派出单位各司其职、分头负责、专题会商,定期研判解决具体问题,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持续高位运行。二是科学调兵遣将。按照经济部门驻穷村、党委部门驻软村、民生部门驻弱村原则,将省市下派、县级单位和乡镇选派干部有机融合、科学组队,在遴选帮扶力量上突出年轻化、知识化,共选派35岁以下年轻干部401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干部69名;同时,结合“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县乡干部互派,遴选10名县级部门优秀干部挂任帮扶任务重的乡镇党委委员。三是拧紧责任链条。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及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细化梳理17项具体任务指标,常态开展县级督查、片区交叉检查,压实派出单位、属地乡镇、受扶村三方责任,推动驻村帮扶“四项职责”落实落地。

强化管理激励,激发振兴活力。一是健全常态化驻村机制。结合县情实际出台《仪陇县加强驻村帮扶力量管理若干措施》《仪陇县驻村帮扶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等6个制度文件,细化工作职责、激励保障、纪律约束等6方面具体内容,推动日常管理走深走实。二是实施立体化素质培育。统筹整合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等本地干部教育培训资源,采取“网络教学、专题讲座、现场观摩、返岗实训”等多种形式,每年全覆盖对驻村帮扶干部开展1轮、2批次实用性课程培训,推动以训促学、以学促干。三是落实多元化激励保障。全方位落实驻村帮扶力量工作经费、生活补贴、交通补贴、乡镇补贴等待遇保障,为820名驻村干部统一购买人身意外险,定期交心谈心,解决驻村后顾之忧。本轮驻村以来,共有165名驻村干部优先晋升职级、职称,提拔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2名,推荐省、市拟表扬优秀第一书记16名、工作队员4名,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势头持续激发。

图片1.png

开展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培训

强化作用发挥,释放振兴效力。一是建强组织走“正”路。各驻村工作队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在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上持续着力;从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入手,在完善“引育留用”全链条机制上用力;从为民办事服务入手,成立助耕队、服务队等,在为群众纾难解困上发力,帮助受扶村党组织不断增强组织力与引领力。二是搞活产业走“富”路。按照一户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各工作队将村级发展需求与上级扶持政策精准挂钩,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200余万元,同步指导村集体探索特色种养、观光农旅等多元发展模式,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下沉,实现村级产业做大做强。三是抓实治理走“新”路。各驻村工作队围绕激发广大群众治理主体作用这个目的,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工作为切入点,大力整治厚葬薄养等旧俗陋习,通过优化机制、创新模式,探索推广清单制等乡村治理新路径,引导各方互动、多元参与,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民风。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