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内江市东兴区建强三支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30   来源:内江市东兴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东兴区坚持抓实“两委”班子队伍、农村党员队伍、驻村帮扶队伍建设,不断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一是配强“两委”班子队伍,提升乡村振兴引领力。严把村干部用人关口,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坚持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区级部门每季度联审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村党组织书记备案20名、联审村党组织成员81人次。坚持学习赋能、培训提能,每年组织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参加集中培训1次以上。坚持示范引领,推荐17名村党组织书记获评省、市、区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荣誉称号,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二是壮大农村党员队伍,提升乡村振兴凝聚力。着眼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计划地推进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青年农民(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后备力量等群体中发展党员,2021年以来发展农村党员368人。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扎实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书记龙门阵”活动,促进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三是锻造驻村帮扶队伍,提升乡村振兴驱动力。坚持向重点村选派驻村帮扶力量,2021年以来累计向四类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94名,驻村工作队员148名。全面落实区镇村三级管理责任,强化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督促指导,采取不定期实地走访群众、现场查看实绩等方式掌握驻村帮扶力量工作情况。2023年以来督导村22个,通报问题14个。落实驻村工作保障经费、意外保险、健康体检等,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了解掌握驻村干部的需求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打消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