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泸州市合江县“三聚焦”绘就强村富民新画卷

2023-06-01   来源:合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泸州市合江县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在强组织、聚人才、兴产业上下功夫,蹚出了一条具有合江特色的富民强村新路子。

一是聚焦基层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开展“特色产业党建联建”行动,印发《关于深化产业党建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荔枝、真龙柚、花椒、林下经济等4个产业联合党委、36个产业党支部,产业集聚规模效应不断放大。开展“雁阵集聚”行动,围绕“双好四强”的村级组织建设目标,选拔893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农村致富带富能手等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村级整体功能得到全面优化,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持续夯实。

二是聚焦乡土人才,强化动力支撑。选派20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扎根基层,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成立荔城专家服务团,组织11个行业的133名专家赴乡村振兴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创新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156名“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企业家等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依托荔城乡村振兴学院,开设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员等培训专班,订单式培养实用型乡土人才4500余人(次)。出台《合江县村干部职业发展27条激励措施》等系列文件,明确能力建设、待遇保障等,激励干事创业。

三是聚焦集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功举办两届“百村引百企·党建促振兴”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包装推介项目400余个,签约引进项目70个、投资总额超1.5亿元。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培育典型示范,打造一批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足的示范村,带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8481万元,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180个,推动产业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村党组织自我保障、村民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